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活動訊息

共 6 筆資料、第 1/1 頁
手作步道志工回娘家 打造太平山「櫻木花道」
手作步道志工回娘家 打造太平山「櫻木花道」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今(108)年5月18-20日邀請以往曾經來參加果手作步道的志工夥伴及新莊社區大學、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等NGO組織等24人,一起來參加手作步道,讓來的學員能夠一起身體力行,學習如何在自然步道的環境和人行的需求達成雙贏的模式!羅東林管處在522生物多樣性國際日前夕,推動符合對環境生態最友善之手作步道,手作步道係考量環境生態及人文歷史、就地取材、常態維護、公私協力之目標,因此今(108)年所辦理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特別邀請105~106年曾參加過太平山鳩之澤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志工夥伴回娘家,參加學員並回顧自己2年多以前的手作步道,每個人都回憶起自己當初所做的路段及工法,也都能侃侃而談當初的甘苦,其中還有從瑞典來的夥伴分享,課程結束後都直呼下次還要再來手作步道!這次使用現地枯倒之山櫻花枝條作為「櫻木花道」邊坡及臺灣生產之柳杉疏伐木來設置土木階梯,藉由親手接觸土壤和石頭,了解如何維護步道,並藉由觀察步道是受何種自然力所破壞(如水流沖蝕或土石崩塌),回到所在環境中,將可以更加了解及觀察周遭的環境與人的互動,把無痕山林的觀念深植於參加夥伴的心中。羅東林管處轄管自然步道21條,為符合民眾需求及維護環境生態,自104年起以來即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對外招募志工共同以手作方式來維護自然步道,配合豐富多樣且專業的課程特別邀請步道師、獸醫師及樹藝師來授課,讓學員可以將整個生態及環境知識帶回家!   

2019/05/10點擊1624
宜蘭在地小學生及部落合作打造太平山「櫻木花道」
宜蘭在地小學生及部落合作打造太平山「櫻木花道」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學及大同鄉英士部落合作,今(107)年6月23-25日一起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鳩之澤自然步道合作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藉由手作步道的體驗,讓宜蘭在地中小學生及原民社區夥伴能夠一起身體力行,學習如何在自然步道的環境和人行的需求達成雙贏的模式!羅東林管處轄管自然步道21條為數眾多,為符合民眾需求及維護環境生態,自104年起以來即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對外招募志工共同以手作方式來維護自然步道,手作步道係考量環境生態及人文歷史、就地取材、常態維護、公私協力之目標,因此今(107)年6月23-25日羅東林管處更加強與宜蘭在地學生與周遭部落之合作,一起學習如何以就地取材來維護步道,如使用現地枯倒之山櫻花枝條作為「櫻木花道」邊坡及臺灣生產之柳杉疏伐木來設置土木階梯,藉由親手接觸土壤和石頭,了解如何維護步道,並藉由觀察步道是受何種自然力所破壞(如水流沖蝕或土石崩塌),回到學校或社區中,將可以更加了解及觀察周遭的環境與人的互動,把無痕山林的觀念向下扎根小學生心中。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每年皆會安排獨有的「行動學習」課程,行動學習係以「探索世界•建構自我•調和身心•育成公民」之理念,從實際的戶外體驗中,從中學習相關知識技能及團體人際互動,今年以生態為主軸,由學生主動安排連續一個月的戶外體驗課程,本次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合作,參加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及動植物與天文課程,深獲學生好評,更有學生說想一直作下去,也學到很多知識及技術。另外英士部落想藉由以手作步道方式修復認日本時代之警備道及連通到駐在所,並藉此提升部落山村經濟及維護傳統原民文化,本次更由英士社區發展協會鐘正志理事長帶領社區夥伴前來取經學習手作步道之技術及工法,羅東林管處今年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獲得在地學生及原民夥伴認同,更期待下一次能夠再合作參與。    

2018/06/19點擊1626
太平山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重現珍貴林業史跡路線
太平山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重現珍貴林業史跡路線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了呼應422世界地球日的概念,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於106年4月21~23日推出「太平山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讓民眾可以親身認識及體驗純手工打造自然步道的理念、目標、實踐與價值;活動第一天林務局的大家長林華慶局長親自和24名步道志工同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以修復及重現昔日太平山流籠及軌道運材遺跡路線,展現出林務局自然步道係符合現地環境與維持生態多樣性,有別於一般的水泥設施與步道鋪面,林華慶局長同時也在現場宣示林務局未來的步道政策。「手作步道」,是近年國際興起的綠色運動,以人力方式,運用非動力工具、現地材料,順應步道所在地之氣候、地質、原生生態習性,找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路線與工法後,進行步道整建維護,以降低對自然環境與歷史空間的擾動,增進步道的永續性與整體性,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太平山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在105年由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首辦,整理早期伐木時期的舊吊橋及流籠頭遺址運材路線,因辦理成果回響熱烈,今(106)年再接續辦理2場次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林務局期昐透過本次活動,引領其它機關響應手作步道之理念,並結合民間團體及周邊社區認養步道維護工作,共同推動步道整建工作,促進環境永續。

2017/04/20點擊1217
共 6 筆資料、第 1/1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