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宜蘭在地小學生及部落合作打造太平山「櫻木花道」

更新日期:2020/03/19
人文國民中小學學生餐與實作
人文國民中小學學生餐與實作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學及大同鄉英士部落合作,今(107)年6月23-25日一起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鳩之澤自然步道合作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藉由手作步道的體驗,讓宜蘭在地中小學生及原民社區夥伴能夠一起身體力行,學習如何在自然步道的環境和人行的需求達成雙贏的模式!
羅東林管處轄管自然步道21條為數眾多,為符合民眾需求及維護環境生態,自104年起以來即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對外招募志工共同以手作方式來維護自然步道,手作步道係考量環境生態及人文歷史、就地取材、常態維護、公私協力之目標,因此今(107)年6月23-25日羅東林管處更加強與宜蘭在地學生與周遭部落之合作,一起學習如何以就地取材來維護步道,如使用現地枯倒之山櫻花枝條作為「櫻木花道」邊坡及臺灣生產之柳杉疏伐木來設置土木階梯,藉由親手接觸土壤和石頭,了解如何維護步道,並藉由觀察步道是受何種自然力所破壞(如水流沖蝕或土石崩塌),回到學校或社區中,將可以更加了解及觀察周遭的環境與人的互動,把無痕山林的觀念向下扎根小學生心中。
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每年皆會安排獨有的「行動學習」課程,行動學習係以「探索世界•建構自我•調和身心•育成公民」之理念,從實際的戶外體驗中,從中學習相關知識技能及團體人際互動,今年以生態為主軸,由學生主動安排連續一個月的戶外體驗課程,本次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合作,參加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及動植物與天文課程,深獲學生好評,更有學生說想一直作下去,也學到很多知識及技術。另外英士部落想藉由以手作步道方式修復認日本時代之警備道及連通到駐在所,並藉此提升部落山村經濟及維護傳統原民文化,本次更由英士社區發展協會鐘正志理事長帶領社區夥伴前來取經學習手作步道之技術及工法,羅東林管處今年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獲得在地學生及原民夥伴認同,更期待下一次能夠再合作參與。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