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翠峰湖環山步道

更新日期:2023/10/30
台灣杜鵑
台灣杜鵑
油庫
油庫
密林中的苔原
密林中的苔原
翠峰日出
翠峰日出
翠峰湖冬景
翠峰湖冬景
翠峰湖全景
翠峰湖全景
翠峰湖儷影
翠峰湖儷影
檜木白木林
檜木白木林
觀湖平台
觀湖平台
翠峰湖環山步道路線圖
翠峰湖環山步道路線圖
台灣杜鵑
油庫
密林中的苔原
翠峰日出
翠峰湖冬景
翠峰湖全景
翠峰湖儷影
檜木白木林
觀湖平台
翠峰湖環山步道路線圖
Google街景:GoogleMap

位置:東口:翠峰景觀道路16.5K;西口:翠峰景觀道路15.5K

步道長度:3.95公里

海拔高度:1,926公尺

注意事項:本區域範圍(翠峰湖環山步道及翠峰湖區)為禁航區,請勿使用無人機避免觸法

溫馨提醒:因山區較潮溼,步道易有濕滑、泥濘現象,提醒您行走山區步道,請準備雨具、雨鞋、登山杖及保暖衣物等登山裝備。


翠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帶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距太平山莊約40分鐘車程,入口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自翠峰湖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自然步道交會,好似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藍寶石。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此步道大部分路段罕有人行活動,加上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見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完成這條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的觀湖山徑。

翠峰湖環山步道800 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係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保留原有結構,再以木材搭建而成,並開天窗,引進自然光,不但環保節能,且與環境充分融合。展示翠峰湖環境生態及運材歷史照片圖文解說,以及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 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

展示站旁有一木棧階梯通往雙層觀湖平台,階梯採高架方式而建,避免干擾地表的動植物;雙層平台則可俯瞰呈葫蘆狀的翠峰湖全景,並有機會見到過冬候鳥、水鴨與鴛鴦戲水的畫面。此區的鴛鴦為全球分布最南限,在生態保育上饒富意義。翠峰湖景觀變化萬千,由晨曦初露、旭日東昇、日正當中、午后雲起到落日彩霞,皆具特色,一日之間的任何時間都是造訪的好時機。

翠峰湖環山步道氣溫低、空氣溼潤,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此區段多為低溼小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欲滴、質地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與兩旁昂然而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豐富的苔原彷彿鋪上了一層天然的的吸音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也因為遠離塵囂,此處成為一處極為寂靜的地方,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的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幾乎靜謐。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讓走上這一條步道的遊客,透過「聆聽」去感受「聲音地景」,感受自然中每一顆石頭,每一條溪流,每一棵樹,甚至每座山獨有的旋律;透過「聆聽」,保育這一片森林,這些努力,在2022年7月18日世界聆聽日這一天,由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

來到這裡,不妨放慢腳步、緩步徐行,試著打開耳朵去傾聽當下的一切。

看影片 用眼睛 走步道 環湖一圈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