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白嶺巨木

更新日期:2023/10/30
遠眺白嶺巨木
遠眺白嶺巨木
白嶺巨木
白嶺巨木
遠眺白嶺巨木
白嶺巨木
Google街景:GoogleMap

位置:宜專一線14.5K
海拔:約1285公尺

白嶺位於中間與太平山莊間,因午後常雲霧籠罩,山頭ㄧ片白茫茫,因而得名。

此地亦為觀賞白嶺巨木的據點,白嶺巨木經樹芯鑽探試驗,是由三棵紅檜巨木集合所成,年齡最高者達700歲以上,整體樹高30公尺,約十層樓高,胸徑3.4公尺,胸圍9.4公尺,要6人才能合抱,雖然曾遭雷擊,樹體成中空狀,但四周的後生木質部仍然堅實完好,由於樹木生長所需的水分是由木質部自根部向上輸送,光合作用所製造的養分是由樹皮內層的韌皮部向下輸送,所以巨木雖然中空,仍可藉後生的木質部來維持生機,不斷生長。同時白嶺也是太平山針葉樹與闊葉樹種的分水嶺。

白嶺巨木3D建構模型


【薄臉皮─紅檜】柏科
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英名:Taiwan Red Cypress
為台灣特有種,常綠喬木,樹皮薄,俗稱「薄皮仔」,鱗片葉,葉先端銳尖,毬果橢圓形,相近種台灣扁柏則是樹皮厚、鱗片葉先端較鈍,葉背白色氣孔帶明顯,毬果球形等特徵來區別它們不同;二者皆具有特殊精油香氣和色澤、材質佳為針葉樹一級木,且因檜木生長相當緩慢,更顯得珍貴。生長至直徑10公分需耗費30~40年的時間,胸徑達2公尺的神木,可能已存在數百年了。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