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4 筆資料、第 32/39 頁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Google街景新增據點及路線上線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Google街景新增據點及路線上線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去(2015)年起即積極參與「Google街景背包外借計畫」,由處內同仁背載街景背包,完成轄內著名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拳頭姆自然步道、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望洋山步道、仁澤溫泉、太平山莊、翠峰山屋及雲海咖啡館等拍攝作業,讓遊客於行前能運用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事先搜尋,妥為規劃行程,並預覽自然美景。這次參與「Google街景背包外借計畫」的拍攝成果已於今(2016)年起在Google街景服務陸續上線,透過街景時光機功能可以清楚與前期相較,看見現在濃郁文史風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拍攝路線增加了環繞貯木池步道及木屑步道,穿梭在綠林之中,也觀賞城市裡的綠境水景。另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區內道路、山莊外部及部分自然步道先前已有街景外,最新一檔上線之街景也新增了太平山莊、翠峰山屋、雲海咖啡屋、大型會議室、仁澤溫泉區等室內街景,可以一覽位於檜林雲海中的建築內部,也一邊想像置身玻璃借景的咖啡館內,悠閒啜飲一杯咖啡香的氛圍,抑或選擇四面環繞山林的露天SPA溫泉或裸湯,享受天然溫潤的美人湯。而太平山區內最引人入勝的步道群,既有街景有:見晴懷古步道、檜木原始林、鐵杉林自然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紫葉槭中央階梯,此次增加拍攝了台灣山毛櫸步道及望洋山步道,可以一睹台灣山毛櫸整片的嶙峋純林交錯北國森林的意境,以及在欣賞日出太平洋的首選─望洋山步道終點景觀平台,登高望遠群嵐疊峰。近年來,走自然步道蔚為戶外遊憩之風潮,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同仁們,主動積極參與「Google街景背包外借計畫」,背負重裝,從平地至中高海拔2,000公尺進行拍攝,期望透過更多的現況影像收集及上線分享,民眾能事先瀏覽實景,以做為進入山林之準備,降低戶外旅遊風險,同時透過街景時光機的功能,看見森林景緻在不同時序呈現不同的美景。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也提醒您,除了查詢Google街景,也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查詢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步道基本資訊及相關生態旅遊守則,以為共同維護森林資源盡一份心力。

2016/04/25點擊3724
強烈冷氣團來襲 3月25-27日太平山實施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強烈冷氣團來襲 3月25-27日太平山實施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強烈冷氣團在3月25日至27日間襲台,太平山氣溫將下探5~ -4℃,因應低溫、降雪及考量遊客行車安全,太平山調整開放時間為06:00-18:00,並視現場氣候狀況進行預警性機動管制,也提醒遊客配合管制措施,並注意行車安全,也不忘做好自身保暖準備。根據以往經驗,入夜後至翌日清晨通常是最低溫,也是主要降雪結冰之時段,因此太平山會於25-27日清晨期間進行區內主要道路「宜專一線」巡查作業,並俟道路結冰、積雪狀況機動設立管制站,進行機動管制或放行。翠峰湖區域於25日及26日僅開放一日遊行程,翠峰山屋不提供住宿,並視氣候狀況進行交通管制,建議一日遊賞雪民眾自備雪鍊,以加強行車安全。距售(驗)票站僅1.3公里的 「鳩之澤溫泉區」,將於26日及27日提早自上午7點營業,讓遊客可於鳩之澤享受溫泉煮蛋DIY及享受溫泉,暖暖身子、好整以暇。俟區段道路開放後,即可上行至太平山。羅東林區管理處再次提醒,為了行車安全,請遊客準備雪鍊,以確保安全,而山區嚴寒濕滑,請民眾要作好禦寒保暖準備,裝著防水防滑鞋子並攜帶雨具、登山杖及保暖衣物;山區多雲霧請遊客小心駕駛,注意自身安全。太平山開放情形,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將於即時發布或可洽森林遊樂區服務窗口洽詢。

2016/03/24點擊3113
太平山兩日深度之旅【森林關鍵報告】帶您穿梭林業歷史、當「森林護管員」體驗森林調查!

您能想像嗎?很久很久以前,在我們熟悉的太平山中央階梯兩旁,有家屋、有醫護站、有商店,甚至是學校,儼然是台灣最榮盛的高山聚落,林業的興盛也帶動了山下羅東鎮的繁華。直到現在,台灣雖然不再開採林木,但仍然有一群人,願意揹著二、三十公斤的裝備翻山越嶺、只為了獲得珍貴的森林樣區資料;冒著生命危險、稽查盜伐、只為了保護森林資源,他們就是森林的守護者-「森林護管員」。 「森林關鍵報告」將帶您尋著運材鐵路的遺跡深入太平山,回顧過去輝煌的林業歷史;並實際踏入雲霧繚繞的森林永久樣區,體驗當個森林護管員、嘗試使用各種工具量測樹木資料的技巧;更直接與太平山工作站資深森林護管員面對面會談、聽故事了解山林工作的甘苦談,並藉由資料剖析與經驗交流,思考森林資源運用的未來。 輕鬆有趣的遊戲搭配專業的生態解說,踏入林間翠綠苔蘚鋪成的柔軟地毯上,我們將深入體驗高山森林白日與夜間奇妙的變化;撥開樹林間茂密的長草與藤蔓,我們將親手測量參天的樹高與樹圍,並將自己辛苦蒐集的資料大揭秘、思考該如何運用森林資源,才能兼顧調節氣候、生物資源、水土保護、原木傢俱、紙張與文明的需求。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邀請您在陽光灑落的森林間,和我們一起追尋與山林共存的平衡點! 「森林關鍵報告」將於105年5月14日(六)~5月15日(日)在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舉辦,歡迎16歲以上(民國89年5月14日前出生者)一般大眾參加。活動自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每人費用3,200元,限額32名,兩人以上一起報名同一單者,每人優惠100元。 詳情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或來電(03)954-0823洽詢。

2016/03/23點擊2046
太平山推出第二季夜空觀星及貓頭鷹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2014-2015年陸續試辦「夜空觀星活動」及「夜觀貓頭鷹」等活動,深受遊客熱烈迴響,為了提高整體活動品質,因此,今(105)年第二季觀星活動,將進行收費,並限定人數。「夜空觀星活動」訂於4月16日、5月7日、6月25日;「夜觀貓頭鷹」活動訂於5月21日、6月18日、7月16日辦理,歡迎住宿太平山莊民眾報名參加。 太平山位於中高海拔山區,除了山林美景及日落晨曦所呈現的迷人景緻外,也是觀星的好景點,因此,規劃觀星活動,讓大家都有機會一睹太平山星光閃亮;無光害的太平山在天氣狀況良好下,時而有雲海、銀河、流星同時出現的瑰麗奇幻美景,讓民眾驚呼連連! 宜蘭縣野鳥學會自2005年開始進行太平山鳥類調查,結果顯示鳥類資源十分豐富,其中素有森林守護者聯想鳥類「貓頭鷹」,是夜行性的猛禽,不易觀察,但卻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在太平山被調查記錄到8種,其中以灰林鴞出現頻度最高,亦代表太平山環境穩定性佳及棲地品質完整,可作為夜行性猛禽的指標物種,因此訂於春夏兩季進行觀察最佳,天氣狀況也較穩定。 活動報名方式為住宿太平山莊遊客,於活動當日至太平山莊櫃台現場登記報名,課程時間原則為19:30-20:30,室內課程在會議室進行,室外課程將由專業老師帶領;「夜空觀星活動」限額50名,「夜觀貓頭鷹」限額20名,每人報名費100元。以干擾方式最小之活動設計,不影響生態棲地,讓民眾看見了解野生動物之生態指標功能,也建立生態保育之知識與理念。

2016/03/07點擊1934
2月23日起恢復原開放時間
2月23日起恢復原開放時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宜專一線」3.8k上邊坡,於今年初因下雪及降雨陸續發生坍方,自1月30日-2月16日休園,2月17日開園後開放時間暫時調整為上午8點至下午5點,因2月22日坍方路段已完成刷坡及掛網作業,因此,恢復原開放時間(即假日4:00-20:00、非假日6:00-20:00、暑假3:30-20:00)。考量通行及旅遊安全,在「宜專一線」3.8k路段,每日仍會持續配置2名工作人員在坍方兩端進行落石監控及機動管制。接續迎接周末228連假期間,太平山區內目前全程開放步道有: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步道、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局部開放有:見晴懷古步道(開放至600公尺)、翠峰湖環山步道(東西入口各開放400公尺),全程封閉:鳩之澤步道(吊橋整修,無法通行)、茂興懷舊步道及三疊瀑布步道(蹦蹦車道整修無法進入)。鳩之澤溫泉區,目前湯屋尚在進行整修中,煮蛋區、露天SPA區及日式裸湯區等,正常開放。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天氣仍為不穩定,仍有低溫特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呼籲,進入山區民眾請多留意公路系統之可變資訊系統(電子看板)公告,同時收聽警廣電台播送訊息,以維旅遊安全。太平山開放情形,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管理中心(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

2016/02/22點擊3508
2月17日起恢復開園調整開放時間及機動管制措施
2月17日起恢復開園調整開放時間及機動管制措施

考量通行及旅遊安全,太平山自2月17日起,在「宜專一線」3.8k路段,每日配置2名工作人員在坍方兩端進行機動管制及落石監控。園區管理中心將於每日天色稍明,立即派員進行道路勘查後,於8點開園,下午則因考量山區易有霧雨,落石機率較高,為防止因視線不良,危及行車安全,於5點即休園。因應開園時間為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一日遊之旅客將管制下午3點前離開「翠峰景觀道路」,下午16點20分前離開「太平山莊」,下午16點50分前離開「鳩之澤」,以俾於下午5點前通過「售票站」離園。原下午4點後之溫泉星光票部分,則暫停開放,直至崩塌地完成穩定治理後,再行公告恢復原開園時間。另外,在2月17-19日期間,「宜專一線」3.8k路段,因進行穩坡及監測作業,將進行整點開放10分鐘放行車輛通行。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天氣仍為不穩定,仍有低溫特報,路面冰雪影響行車安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呼籲,進入山區民眾請多留意公路系統之可變資訊系統(電子看板)公告,同時收聽警廣電台播送訊息,以維旅遊安全。太平山開放情形,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管理中心(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

2016/02/15點擊2685
羅東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道路進行坍方處理於2月8日再行開園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宜專一線」3.8k上邊坡,於1月30日上午發生坍方,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隨即進行崩塌地刷坡、崩積土石清除、架設防護鋼網等,以防再度發生落石,因此持續休園至2月7日(除夕),於2月8日上午8點開園。考量行車及旅遊安全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5點開園期間,為防護通行車輛,「宜專一線」3.8k,每日配置2名工作人員在落石路段兩端進行機動管制及落石監控,園區管理中心也將於每日天色稍明,立即派員進行道路勘查後,於上午8點開園,下午則因考量山區易有霧雨,落石機率較高,為防止因視線不良,危及行車安全,於下午5點即休園。因而當日未住宿者,務必於下午5點前通過「售票站」離園(下午3點前離開「翠峰湖區域」;下午4點20分前離開「太平山莊」;下午4點50分前離開離開「鳩之澤溫泉」),以免道路柵欄關閉而受困。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出門前多留意山區道路狀況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天氣仍為不穩定,春節期間仍有低溫特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進入山區民眾請多留意公路系統之可變資訊系統(電子看板)公告,同時收聽警廣電台播送訊息,以維旅遊安全。太平山開放情形,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管理中心(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本案聯絡人:羅東林區管理處 育樂課 技正 黃信偉0919-284194

2016/02/05點擊2724
共 574 筆資料、第 32/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