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4 筆資料、第 37/39 頁
重回林業演繹的流麗-『咚!咚!咚!好木頭在羅東』-林業心

太平山蔥鬱豐茂的”材”源,成就羅東的林場盛世,對老一輩的宜蘭人而言,五分仔車、流籠、蹦蹦仔車…..都是存落心中某一個角落已然凋零卻不可抹滅的驕傲。 林業不但是羅東早期發展經濟之重要產業,也是生態保育中不可或缺之功臣。羅東林區管理處多年來積極面對時代的轉變與新觀念的興起,為使過去之歷史軌跡再現風華,特規劃極具生態保育、歷史意涵、文化教育及休閒觀光之『林業文化生態園區』。因此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於九十三年七月四日(日)至七月二十四(六)共21天於「林業文化生態園區」舉辦「林業心、木雕情」木雕創作營,配置由大型檜木經由國內頂尖之木雕藝術家聯合創作之戶外公共藝術景觀作品,提昇埋沒材之再利用價值,充實園區之內容並於永恆存展。本處廣邀台灣最優秀之木雕藝術創作家,針對林業文化印象、設計、雕刻、製作符合「羅東林業文化生態園區」之精神的大型木雕公共藝術景觀作品,特別於六月七日上午10:30舉辦破土儀式,由羅東林區管理處林鴻忠處長及木雕協會楊永在理事長親自主持,祈求活動順利圓滿。本次活動特色在於參展團隊在現場創作,讓民眾親身參與藝術創作之過程,而創作營完成之大型木雕公共藝術景觀作品置立於文化園區之內,使藝術與大自然生態結合,展現出木雕藝術之美與台灣林業文化新契機。另外由本處與羅東鎮公所於九十三年七月四日下午5:00~9:00在本處林業文化園區辦理檜木之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踩街嘉年華、藝術團隊表演、謝天地 敬山林、賜福檜木香包及互動遊戲等。為使藝穗節系列活動達最高效益,分別於九十三年七月十、十一日上午9:00~12:00安排林中音樂會、木工DIY、刨木頭大賽、創意積木及九十三年七月十七、十八日上午9:00~12:00的林中知音展風情、手抄紙DIY、刨木頭大賽、創意積木等。本次活動預定於九十三年七月二十四日下午6:00~9:00舉辦閉幕典禮,活動內容包括創作大賞、咚、咚、咚—千人運木頭、頒獎典禮及謝神儀式,為2004羅東藝穗節『咚!咚!咚!好木頭在羅東』—林業心 木雕情系列活動畫下完美句點。本處近年除努力發展生態旅遊之外,更以前瞻性創意之經營理念注入文化與藝術,興起舉辦本次活動,藉以表達對大自然之讚美與關注;希望更多的遊人在懷念羅東林業的歷史之外,更能感受「新太平山」另一種新生命的開始,讓森林芬多精也飽含藝術氛圍。

2004/06/07點擊1952
六條國家步道,初夏魅力登場!

羅東林區管理處,計畫逐年分段在新店、坪林、礁溪、大同、三星、南澳等國家森林區,整建二十九條國家步道,總長度一二七公里。以國家步道系統為骨幹,串聯旅遊區及景觀據點,全面推展森林生態旅遊,抒解遊樂區據點遊憩壓力,延伸遊客觸角,提供不同的遊憩體驗及更多親近自然環境的途徑 。同時結合步道沿線及周邊的部落社區文化及農林特產品,活絡城鄉經濟與文化傳輸,達到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已完成整建有朝陽、松羅、茂興、鐵杉林、翠峰湖及台灣山毛櫸等六條國家步道,在初夏綠林中,丰姿綽約,沿途景緻宜人,喜愛大自然的您絕對不可錯過這些旅遊資訊。 茂興國家步道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在蹦蹦車終點茂興站下車後,沿著山地運材軌道遺跡探訪山林,全長約1.5公里,是一條兼具自然與懷舊的歷史走廊,更可與週邊之蕨類原生園、三疊瀑布等遊憩據點相串聯,遊憩資源豐富多樣。鐵杉林國家步道,全長約1.7公里,沿途可觀賞原始鐵杉純林、雪山山脈及運材木馬道遺跡,與原始森林公園形成整完整生態系統,加深遊憩滿足感。 翠峰湖國家步道,全長約0.8公里,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緻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及眺望蘭陽平原壯闊的美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全長約3.85公里,來回約4小時可見到冰河時期孓遺之珍貴稀有植物山毛櫸(台灣水青岡)。四季景緻各有其風味,喜愛登山健行的您千萬不可錯過。 松羅國家步道位於大同鄉松羅村,為通往松羅湖登山路線之一,步道係沿松羅溪整建而成,全長約2.1公里,步行來回約2小時,是極適合戶外教學及遊憩的地點。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朝陽社區南側之龜山上,海拔最高181公尺,全長約2.7公里,沿途可眺望烏石鼻海岬、觀音海岸、朝陽漁港、南澳平原、大頭茶純林、神秘海灘等,將於本月二十四日啟用。

2004/04/21點擊2364
共 574 筆資料、第 37/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