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4 筆資料、第 31/39 頁
林務局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自105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持續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

鑒於全臺9縣市76鄉鎮持續檢出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為將疫情防堵於野生動物範圍,確保寵物、飼主與所有入園遊客的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依行據政院農業委員會105年7月26日公告,自105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止,持續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範圍包括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觀霧、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雙流、墾丁、知本、向陽、富源、池南等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等區域,此外,棲蘭、明池、惠蓀林場等3個森林遊樂區亦為公告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地區。臺灣自102年起發生鼬獾感染狂犬病疫情,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狂犬病監測報告顯示,今(105)年持續有狂犬病陽性案例檢出,且至今已發生7例染病鼬獾咬傷人事件,超越去(104)年全年4例案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亦有死亡鼬獾及白鼻心送檢後確診感染狂犬病之情事,經行政院農委會邀集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等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研商,就疫情防範、寵物入園安全、疫情風險等面向妥予研議,並廣納各界意見後,考量狂犬病疫情仍屬嚴峻,若寵物遭遇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容易引發其主動攻擊,除造成寵物危險外,也容易造成飼主及一般遊客的安全疑慮,為有效減少寵物與野生動物的接觸之機會,仍決議維持較嚴謹之防疫措施。林務局特別提醒民眾,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發現私帶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公告區域內,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呼籲遊客進入森林遊樂區等場域旅遊時,不要接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如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動物,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或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除防疫考量外,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具有豐富野生動物資源,寵物與野生動物接觸,除了會造成野生動物的警戒行為外,亦可能會將犬瘟熱、犬小病毒等傳染病感染給野生動物。為了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遊客在享受芬多精的同時,也能欣賞豐富的野生動物,維護良好生態環境需要大眾共同參與,也誠摯邀請國人共同守護台灣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環境。

2016/07/31點擊7299
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20周年慶祝活動 邀請您與志工一起認識太平山

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20周年慶祝活動 邀請您與志工一起認識太平山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成立迄今已經20年,志工人數達109人。這群熱愛山林的志工們,總是熱心地為每一位來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們介紹太平山的環境、生態及獨特的林業歷史文化,並向遊客推廣治山保林、生態保育等觀念,每年服務遊客人數達15萬人。為慶祝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成立20周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將自7月23日起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一系列活動。7/23邀請蘭陽箏樂團及羅東社大敦煌能量舞班表演展開20周年慶祝活動揭幕儀式,7/23~9/25期間於雲海咖啡館展示志工們的太平山影象攝影作品,帶領遊客們一起認識過去與現在的太平山。7/23~9/25每周六、日並由志工們帶領遊客進行系列活動,如太平山小學堂、賞鳥及葉脈書DIY、吸管藝術蟲蟲世界及小小生態觀察家等。蘭陽箏樂團成立距今和太平山志工隊一樣也已成立20年,是宜蘭縣內第一個立案的箏樂團。箏音可以典雅輕柔,也可以深沉含蓄、豪邁悲壯。古箏行雲流水的樂聲,非常適合在太平山雲海及幽靜森林中傳誦。敦煌能量舞源自敦煌壁畫的天人舞姿,在其以S形為基本舞姿的律動中,融合了太極氣功與迴旋運動,引導氣的匯聚與作用,促進人體自癒機制的啟動。兩團體的表演將為盛夏的太平山一系列活動揭開精彩的序幕。 上圖為慶祝活動內容表,內容包含7/23-7/25 志工攝影展/雲海咖啡館,7/23-7/24, 8/20-8/21, 9/15, 9/17, 9/18 太平山小學堂/鎮安宮廣場,7/23, 7/30-7/31, 8/27-8/28, 9/24-9/25 賞鳥及葉脈書DIY/雲海大平台,7/23, 8/6-8/7, 9/3-9/4 吸管藝術蟲蟲世界/太平山莊遊客中心,7/23, 8/13-8/14, 9/11, 9/16 小小生態觀察家/紅檜館前廣場。

2016/07/22點擊3795
太平山溫泉湯屋啟用暨生態旅遊策略聯盟及原鄉農特產品展售平台簽約活動圓滿完成
太平山溫泉湯屋啟用暨生態旅遊策略聯盟及原鄉農特產品展售平台簽約活動圓滿完成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仁澤溫泉,今(105)年7月2日辦理湯屋啟用儀式同時結合邁入第15年的太平山生態旅遊策略聯盟及今(105)年5月建構的原鄉農特產品展售平台簽約儀式活動,參加民眾踴躍,共同見證本處在提升山區優質泡湯環境及推動生態旅遊上的用心,積極帶動在地產業扶植原鄉部落傳承泰雅技藝。仁澤溫泉位於海拔520公尺,地熱資源豐富,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溫泉,水質優良,無色無味,浴後潤滑無比,有美人湯之譽,本處為提供更優質舒適的泡湯環境,將家庭湯屋部份透過重新配置,設計了3類風格共18間的湯屋,增加了泡湯高峰期間周轉率及減短等候時間,讓更多民眾有機會來到這泡湯,聞溪鳥飛鳴,見蝴蝶飛舞,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推動生態旅遊,帶動在地產業發展為立基,自90年起遴選旅行社、民宿業、旅遊地、非營利組織等4大類業者,在認同及履行本處生態旅遊理念下簽訂合作契約,今已邁入第15年,持續串連各方力量,帶動友善環境的生態旅遊風氣。為了展現在地結合在地特色,本處於今(105)年3月起積極主動拜訪宜蘭縣內泰雅原鄉部落,提出合作展售平台資訊,自5月起已有樂水率先加入,提供產品於太平山地產地銷,達到環保減碳,又能帶動部落產業的理念。

2016/07/02點擊2080
太平山溫泉湯屋啟用暨生態旅遊略聯盟及原鄉農特產品平台簽約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仁澤溫泉,依遊客喜好及習慣,規劃有露天SPA區、日式裸湯區及家庭湯屋等3種;為提升整體泡湯品質,去(104)年進行家庭湯屋整修,日前已完工,並預定於今(105)年7月2日辦理啟用儀式,同時結合邁入第15年的太平山生態旅遊策略聯盟及今(105)年5月建構的原鄉農特產品展售平台簽約儀式活動,讓參與者體驗生態旅遊之際也看見太平山以火車頭的角色,帶動在地產業發展及扶植原鄉部落傳承泰雅技藝。仁澤溫泉位於海拔520公尺,地熱資源豐富,在此舉目眺望,空中飛翔、林間棲息、或溪中浮游飛禽魚蝦,種類繁多,彌足珍貴。仁澤溫泉為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溫泉,水質優良,無色無味,浴後潤滑無比,有美人湯之譽,來這泡湯接受大自然的洗禮,體驗身心靈平靜的感受。為了提供更優質舒適的泡湯享受,將家庭湯屋透過重新配置,設計了3類風格共18間的湯屋,增加了泡湯高峰期間周轉率及減短等候時間。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推動生態旅遊,帶動在地產業發展為立基,自90年起遴選旅行社、民宿業、旅遊地、非營利組織等4大類業者,在認同及履行本處生態旅遊理念下簽訂合作契約,今已邁入第15年,持續串連各方力量,為守護在地生態共同努力。為了展現在地結合在地特色,羅東林管處於今(105)年3月起積極主動拜訪宜蘭縣大同鄉及南澳鄉內泰雅原鄉部落,共17個社區發展協會,提出合作展售平台資訊,自5月起已有樂水率先加入,提供產品於太平山地產地銷,達到環保減碳,又能帶動部落產業的理念。當日活動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10-10:20 開場表演 10:20-10:40長官致詞 10:40-10:50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10:50-11:00農特產品展售平台 11:00-11:30仁澤湯屋啟用儀式

2016/07/01點擊1876
羅東林區管理處自然步道開放情形

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轄管部分自然步道,受去年颱風、今年地震及強降雨影響損壞,因此尚有步道正在施工及封閉中;而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氣候仍不穩定,為避免發生危險,請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應隨時注意氣象及路況資訊。目前羅東林管處自然步道開放情形如下: 一、正常開放之自然步道: 礁溪跑馬古道、九寮溪自然步道、林美石磐步道、新寮瀑布步道、拳頭姆自然步道、朝陽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台灣山毛櫸步道、鐵杉林自然步道、望洋山步道、檜木原始林步道。 二、部分開放及需注意之自然步道: 1.聖母登山步道(開放):但因連外產業道路3.7K~3.8K受去年颱風影響造成路基流失,目前尚在施工中,故請民眾務必走於3.2-3.85K之臨時整建之步道,以確保安全。 2.見晴懷古步道(部分開放):僅開放前0.6公里,其餘路段正進行施工維護中。 3.翠峰湖環山步道(部分開放):僅開放西入口至450公尺(景觀平台),東入口至350公尺(景觀平台),其餘路段正進行施工維護中。 三、全線封閉之自然步道: 1.松羅步道:正進行0.2公里及0.8公里處跨橋施工,預計105年年底開放。 2.南澳古道:正進行施工維護中,預計6月28日開放。 3.鳩之澤自然步道:因聯外吊橋施作中,預計105年底前開放。 4.茂興懷舊步道及三疊瀑布步道:因聯外蹦蹦車維護工程施作,預估工期需至108年才能開放。 近日因山區氣候不穩定,時有大雨發生,羅東林區管理處再度提醒民眾,為維護民眾自身生命安全,進入山區步道請確認開放安全後再行前往該區域活動。有關詳細步道狀況及訊息,民眾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或電洽03-9545114洽詢。

2016/06/14點擊1895
共 574 筆資料、第 31/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