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4 筆資料、第 38/39 頁
太平山翠峰林道及國家步道之美

200312/05太平山翠峰林道經羅東林區管理處整理後,已經完成柏油路面舖設,沿途景色秀麗,未來將再繼續施作周邊設施,與翠峰湖地區三條景觀步道相結合,提供遊客一個觀賞資然生態的絕佳去處。 太平山翠峰林道全長十六公里,沿途景緻宜人,為通往高山湖泊翠峰湖的唯一道路,原為日治時代載運林木的蹦蹦車軌道,民國六十年後拓建為林道,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去年提出景觀道路規劃開始整建,目前路面平坦,人車通行方便。 羅東林區管理處林鴻忠處長表示,翠峰湖為一處高海拔的高山湖泊,生態環境仍然十分原始。而通往該處的翠峰林道沿途景色多變、風光明媚,堪稱是國家級景觀。未來沿途將繼續施作相關設施、解說牌及設置觀景點等,預計明年完工。 與翠峰林道相連的翠峰湖周邊步道,有由木棧道構成的「翠峰湖觀湖步道」、保持自然型態的「翠峰湖國家步道」及「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等三條步道,遊客行走在湖邊的二條步道觀賞翠峰湖,會發現有景觀變化豐富,湖景秀麗迷人。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終點,有台灣最大的台灣山毛櫸群落,面積約有900公頃,秋天樹葉變色,壯盛美麗。台灣山毛櫸為冰河時期所留存「孑遺植物」,屬於珍貴稀有植物,在生態價值上具有重要性地位。今年年底各步道完工後,此區將會是一個觀賞高山自然生態的最好去處。

2003/12/05點擊3008
毅力耐力大考驗,林業健兒佳績傳

經過了12.5公里濕冷及空氣稀薄的殘酷大考驗,林務局九十二年度員工登山越野競賽成績終於出爐了, 團體組成績: 甲組(以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為單位,各處以所屬工作站外勤人員10人組成一隊),共八隊,取三名; 第一名是台東林區管理處 成績總計8小時46分30秒 第二名是南投林區管理處 成績總計8小時50分24秒 第三名是羅東林區管理處 成績總計9小時18分23秒 乙組(以林務局之局、處、所本部內勤人員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處、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按機關別,各組成一隊),取五名; 第一名是羅東林區管理處 成績9小時31分02秒 第二名是新竹林區管理處 成績9小時33分02秒 第三名是林業試驗所 成績10小時13分23秒 第四名是台東林區管理處 成績10小時42分09秒 第五名是農業委員會林業處 成績10小時59分15秒 個人組 甲組前三名為: 第一名是高進明 成績55分31秒 第二名是黃蘭鑑 成績56分9秒 第三名是李正一 成績59分19秒 乙組前三名為: 第一名是周真坪 成績55分20秒 第二名是徐建國 成績55分54秒 第三名是劉景國 成績58分1秒 女生個人組前三名為: 第一名是鄭筱蓁 成績1小時15分34秒 第二名是陳錦美 成績1小時16分07秒 第三名由何林寶玉及范孟雯並列 成績1小時16分37秒 歷經低溫、空氣稀薄、體力透支的長時間磨練,獎項來得相當不容易,當每位得獎團體或個人,從局長顏仁德所上接到獎盃之時,其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歷久不退,真令人感動。經過這次比賽可說是已將林務局員工強健的身體、持久的耐力及團隊合作精神,發揮的淋漓盡緻;也經由這一次的團聚及經驗的交流,讓全體人員對業務推行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對日後業務推行更能得心應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項一舉數得的比賽,值得持續辦理。

2003/12/02點擊1863
林業健兒大會師,太平山上齊競技

因米勒颱風來襲,氣候不佳,暫緩辦理的林務局九十二年度員工登山越野競賽,將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上午九時假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景觀道路舉行, 這是一項集合全國林業人員於一堂挑戰空氣稀薄、氣候濕冷的高難度的比賽,(比賽是在高程約為1900公尺至1980公尺間山區進行);一方面也與林務局員工刻苦耐勞的精神及常年累月在惡劣環境下工作的需求相契合。 本項路跑活動全長12.5公里。沿路林木夾道,遠眺山巒景色怡人,是蘭陽知名的景觀道路。參加單位除了林務局及其所屬8個林區管理處及農林航空測量所外,也邀請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處)、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三個林務單位參加,總共十三個單位,比賽於當天九點由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親臨主持並於九點三十分鳴槍起跑,十一點四十分植樹紀念,植樹樹種為本處處長及全體同仁積極保護及培育的本土原生樹種太平山白櫻花。 主辦單位為了調劑參賽選手的身心,並增加林業從業人員經驗的交流,在前一天即十二月一日下午六時,假太平山莊觀景平台舉辦『健』、『美』、『綠』、太平山選手之夜,邀請各參賽隊伍表演拿手節目,並由蘭陽知名爵士樂團現場演奏,讓全體人員紓解緊張心情,共享太平山美景。

2003/11/27點擊1884
2003年泰雅文化情-泰雅公主在大同鄉

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大同鄉公所共同主辦的「二○○三年泰雅文化情-泰雅公主、泰雅勇士選拔」活動於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在大同鄉立綜合運動場進行開幕祈福儀式後,接著頒發大同鄉謢林有功人員,感謝他們維護大自然環境所付出的辛勞,對蘊藏著無數珍貴自然資源的故鄉所奉獻的心力。 這次活動安排的相當豐富又多樣,不僅由大同鄉境內各社區安排一連串的山地歌舞及古調吟唱節目表演,令人目不暇給,會場中所展示的泰雅編織、手工藝品等傳統文化展示,使人體認到原住民傳統竹編、藤編、織編等編織技藝在台灣傳統工藝文化中之重要性。而農特產品展售,是為了共同帶動部落產業發展及經濟力的提升。中午的美食饗宴,更讓我們認識到泰雅族人生於山林取於山林的智慧,採用大自然天然香料-馬告(山胡椒)、刺蔥所調味出來之人間美味。下午進入活動高潮,有泰雅勇士傳統競技,由各村(里)推派二名勇士參加射山豬、揹山豬、鋸木、角力比賽,展現泰雅勇士矯健豪邁性情。經過野外戰鬥技能考驗後則是星光晚會,有原住民名歌星北原山貓、吉哇斯.杜嵐、曾淑勤、高峰、宋少卿,更有從遠方來訪的友人,也是世界知名環保歌手-馬修連恩與大家一起同歡。精采好戲總是在最後,晚上七時進入壓軸好戲-泰雅公主選拔,各部落精挑細選產生的公主候選人需經過重重考驗,除了儀態(需穿著泰雅傳統服)、急智問答、歌唱舞蹈,特別注重才藝表演-以母語演講至少二分鐘以上,啟發族人傳承與發揚特有文化之使命感。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鴻忠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重視生態環境保育的世紀,對於原住民文化產業的永續發展更形重要,為因應「原住民—新夥伴關係」的新思維,大同鄉公所與本處共同舉辦此活動,不僅建立了遊樂區與周邊部落的互動關係,進而推動社區居民參與保育共生計畫,改善社區整體環境、發展生態旅遊,以創造林業經營與社區發展的雙贏機制。

2003/10/25點擊2220
太平山上泰雅文化情-「原」音重現

長年居住於青翠山林環抱的古老族群-泰雅族,有多采多姿的生活方式,其別具一格的文化特色,需要我們多加關懷、認同與尊重,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增進「原住民新夥伴關係」改善部落整體環境,特別聯合宜蘭縣大同鄉公所於今日起(十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舉辦兩天「二○○三年泰雅文化情-泰雅公主、泰雅勇士選拔」活動,重拾流失在族人記憶中那份傳統美好的感人力量。 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的活動由大同鄉泰雅族耆老聚集族人於海拔二千公尺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祈福儀式揭開活動序幕,用代表泰雅族人生命力的傳統歌舞,來感謝祖靈及上蒼一年來的眷顧,讓族人豐衣足食、家庭平安。接續的節目「歡樂豐收舞」呈現泰雅族過去的生活以務農為主,一大清早,婦女們三三兩兩互相呼叫,準備一起上山收割,表露慶豐收的歡樂情景,用「思念」的歌聲表達熱情豪邁的泰雅人珍惜及懷念友人來訪那短暫相聚時光,以「歡迎歌」、「籃子舞」、「泰雅慕情」、「山地組曲」、「大家一起來」等同樂歌舞邀請貴賓一起慶祝這屬於泰雅族新穀入倉的季節。 「泰雅文化情」從靜謐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到泰雅原鄉-大同鄉,十月二十五日於大同鄉立綜合運動場的泰雅公主選拔、泰雅勇士競技、星光晚會名歌手演唱等活動從上午十時起直到晚上十點,一連串精緻深入的活動歡迎您的蒞臨參加,一同體驗太平山下的泰雅風情。

2003/10/24點擊2703
「2003年泰雅文化情-大同鄉泰雅公主、泰雅勇士選拔」開鑼了

二十一世紀是重視生態環境保育的世紀,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的永續發展上更形重要,羅東林區管理處為增進「原住民新夥伴關係」改善部落整體環境,特別聯合宜蘭縣大同鄉公所共同舉辦「二○○三年泰雅文化文化情-泰雅公主、泰雅勇士選拔活動」,以發揚原住民特有文化傳承,展現原鄉部落新風貌為主軸,推動民眾重視自然生態保育進而敬護這一片土地。 精緻深入的活動從十月二十四日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始至十月二十五日於宜蘭縣大同鄉立綜合運動場止。兩天的活動,有泰雅族傳統祈福儀式、探訪靜謐自然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原住民歌舞暨古調吟唱、歌手表演、泰雅勇士傳統競技、手工藝展、泰雅風味餐、九寮溪生態旅遊、茶餐品嚐和星光晚會等節目串連而成。其中最受各界矚目也是壓軸的泰雅公主選拔,將由大同鄉十個村各推薦兩人參加,安排在第二天晚間七點於大同鄉綜合運動場舉行,秋夜星空下欣賞泰雅族女子的溫柔與美麗,會是一個難忘的「泰雅之夜」。 本次的活動不僅讓原住民朋友們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也要使遊客對於部落傳統文化習俗,能有更一步的認識與尊重,歡迎各界人士一同來感受泰雅族人的活力與熱情,創造林業與社區新生命。

2003/10/16點擊2036
共 574 筆資料、第 38/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