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檜木原始林步道

更新日期:2023/11/27
水晶蘭
水晶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冬日景觀
步道冬日景觀
昆蘭樹花
昆蘭樹花
原始檜木林相
原始檜木林相
玉山杜鵑
玉山杜鵑
水晶蘭
步道一景
步道冬日景觀
昆蘭樹花
原始檜木林相
玉山杜鵑
Google街景:GoogleMap

位置:宜專一線26.5K(太平山莊後方)
步道長度:0.6公里
海拔高度:2,000公尺

溫馨提醒:宜蘭地區因連續多日持續降雨,山區步道易濕滑、泥濘,提醒您行走山區步道,請準備雨具、雨鞋、登山杖及保暖衣物等登山裝備。

檜木原始林步道位在太平山莊的後方,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因此,太平山莊的四百階中央階梯成了步道的必經之路,兩旁植滿長年楓紅的紫葉槭,從紅葉道拾級而上,階梯盡頭就是步道入口,步道全長0.6公里,步行時間1小時。這條海拔2,000公尺的步道平緩好走,是避暑森林浴的最佳景點。步道蜿蜒在古木參天的原始紅檜及扁柏森林裡,沿途或俯或倒的巨木造就不少樹洞奇景,盤根錯節,姿態多端,令人嘖嘖稱奇。橫臥的巨幹蘊含豐富的養分,有些甚至滋養著落在其上的種籽,長出第二代巨木,形成「雙代木」景觀。

所謂的「檜木」是指柏科(Cupressaceae)扁柏屬(Chamaecyparis sp.,C.)的植物,依植物學家之分類,目前世界上有6種(原7種)檜木,主要分布於日本2種(日本花柏C. pisifera、日本扁柏C. obtusa)、美洲2種(原3種)(尖葉扁柏C. thyoides、羅氏紅檜C. lawsoniana、阿拉斯加扁柏C. nootkatensis)及台灣2種(台灣扁柏C. obtuse var. formosana、紅檜C. formosensis),其中阿拉斯加扁柏近來經植物分類學家變更其屬分類為柏木屬(Callitropsis sp.)。其中台灣扁柏、紅檜是僅存於台灣島上的特有樹種,成為惟一處亞熱帶的檜木原鄉。

台灣扁柏—世界珍寶,主要生長於台灣中北部山區,靠近山頂稜線一帶,生長極緩慢,木材質細、芳香,紋路和顏色優美,廣受大眾喜愛。
紅檜—神木爺爺,為東亞針葉樹最大者,樹圍可達20 m,樹幹常分枝內部中空藕朽,加上樹形特殊材積不良,而被伐木者遺棄不用得以留存。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