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鐵杉林自然步道

更新日期:2023/08/09
木馬道
木馬道
古木隧道
古木隧道
台灣鐵杉
台灣鐵杉
台灣鐵杉林
台灣鐵杉林
壯闊雲海
壯闊雲海
高聳的台灣鐵杉
高聳的台灣鐵杉
就地取材之步道設施
就地取材之步道設施
鐵杉林自然步道入口
鐵杉林自然步道入口
木馬道
古木隧道
台灣鐵杉
台灣鐵杉林
壯闊雲海
高聳的台灣鐵杉
就地取材之步道設施
鐵杉林自然步道入口
Google街景:GoogleMap

位置:太平山莊後方
步道長度:1.3公里
海拔高度:2,020~2,198公尺

溫馨提醒:宜蘭地區因連續多日持續降雨,山區步道易濕滑、泥濘,提醒您行走山區步道,請準備雨具、雨鞋、登山杖及保暖衣物等登山裝備。


鐵杉林自然步道位處海拔2,000至2,200公尺的針葉林、闊葉林過渡帶,森林結構分為四層,最高層為台灣鐵杉及檜木混和林,第二層為台灣杜鵑等闊葉喬木,第三層為玉山箭竹等,最底層則為草本層,層次分明,物種豐富,此區地勢高聳且面迎洋流,至水氣凝聚,終年雲霧瀰漫,宛如人間仙境,亦為太平山莊的水源地。

全長1.3公里的鐵杉林步道來回約需2小時,沿途古木參天、蓊鬱蔽日、空氣氤氳,富含豐沛的芬多精,是條略帶挑戰性的高山森林步道。步道入口在太平山山莊上方的檜木原始林步道後方。

鐵杉林步道一路向上爬昇,終點的觀景平台是全程的最高點,是賞雲海、觀夕照的絕佳位置。步道設有60公尺長的木馬道遺跡與兩句再著木料的仿古木馬,撫今追昔,懷古幽情油然而起。

【山林大傘─台灣鐵杉】松科
學名:Tsuga chinensis var. formosana
英名:Taiwan Hemlock
鐵杉因材質堅硬而得名,可作為建築、家俱、枕木、電線桿等用途,在以前中小學的課桌椅就是利用鐵杉做的,因材質堅硬可以使用很久;它為常綠喬木,可生長至50公尺,樹皮暗灰色且會片狀剝落,葉子線形,螺旋狀排列於枝上,葉背有二條氣孔帶,相當容易辨認。鐵杉生長在海拔2,000~3,000公尺地區,而枝條多呈水平伸展,葉片多集中在枝條末端,遠望就像是一把大傘聳立在山林之中,雄壯的軀幹時而彎曲搭配上怒張的枝枒,優美樹姿,十足呈現中國山水畫的風格。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