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茂興懷舊步道

更新日期:2023/08/10
林下茂密的蕨類
林下茂密的蕨類
茂興站月台
茂興站月台
蕨
檜木隧道
檜木隧道
茂興懷舊步道下環線
茂興懷舊步道下環線
蹦蹦車
蹦蹦車
林下茂密的蕨類
茂興站月台
蕨
檜木隧道
茂興懷舊步道下環線
蹦蹦車

位置:茂興車站(需於太平山莊搭乘蹦蹦車進入)

步道長度:1.6公里

海拔高度:1,870公尺

溫馨提醒:宜蘭地區因連續多日持續降雨,山區步道易濕滑、泥濘,提醒您行走山區步道,請準備雨具、雨鞋、登山杖及保暖衣物等登山裝備。

太平山伐木時期全區散布著數條運材線,其中茂興線也就是現在的茂興懷舊步道,這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山地運材軌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向陽的山谷矗立著成片的台灣赤楊,步道兩旁腹地則滿佈著耐溼耐蔭的小林木、蕨類與地被植物;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則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太平山林木生產歲月。

茂興懷舊步道可分為主線道1.1公里及上、下環線500公尺,搭乘蹦蹦車至茂興車站後沿著前方古運材軌道直行,不遠處可見空中棧橋,攬霧見林遠眺山景,100公尺處為蹦蹦車頭轉向的「轉車盤」,時間湊巧還能遇見車頭轉向的操作畫面。

伐木時期木材收穫後的基地,均立即進行造林,因此步道的上、下環線已是壯闊成林的人工林,樹種以柳杉為主紅檜、扁柏及杉木為輔,林下及步道兩側佈滿耐蔭耐濕的蕨類及地被植物,植物成員們的開花結果時節各不相同,在不同季節進入,總有機會見到意外的驚喜。

在這樣的綠境叢林中,請放慢腳步降低聲調,細細感受這裡的自然環境及它古樸的鐵軌遺跡,傾聽蟲鳴鳥聲,一同與森林呼吸,感受森林所帶來的能量,讓身心靈在森林中放鬆紓壓。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