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宜專一線

更新日期:2023/10/30
宜專一線從土場開始爬升
宜專一線從土場開始爬升
青山翠谷
青山翠谷
紅榨槭
紅榨槭
雲海景觀
雲海景觀
銀色公路
銀色公路
宜專一線從土場開始爬升
青山翠谷
紅榨槭
雲海景觀
銀色公路
Google街景:GoogleMap

宜專一線,原為太平山林道,於西元1977年完工通車,2002年取得「宜專一線公路」專用公路執照。起點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土場家源橋,與台7甲線相接;終點於太平山莊,全長25.3公里,為通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主要聯外道路。
進入宜專一線,從土場海拔約365公尺到太平山海拔2,000公尺,沿線景觀變化有序,實在值得您好好感受一番。

海拔與氣溫


從平地沿著蘭陽溪緃谷往土場的路段,多像在走畚箕底一樣,海拔變化不大;但由土場到太平山間25公里的公路,則像從畚箕底攀往西南方向的畚箕緣頂,直達已屬和平溪流域的畚箕坡緣,海拔高度一下子從約300公尺直上到2,000公尺左右,而且也比較向陽。這個變化,您要是坐在車子裡忘了關窗戶,自可感覺到氣候漸漸轉涼。而一些一輩子或代代都站在那裡的植物,它們深刻的「體會」,更可做為我們估計海拔高的指標生物。

先驅植物


循著宜專一線走,可觀察到道路兩旁先驅植物的變化。先驅植物,生存在剛遭開發或較開闊的地方,鳩之澤一帶的山黃麻、羅氏鹽膚木是中、低海拔的代表;隨著海拔的升高,台灣赤楊常在路邊構成純林,它們在冬天時落葉,赤裸裸地站在漫霧中,給這裡帶來幾許蒼涼,到了春天發新綠,又讓人燃起新希望;夏天時,台灣赤楊深綠的葉叢中掛起稻穗般的葇荑花序,到了深秋,略為轉黃的葉子在細枝幹中凋零著。

地被及邊坡植物


還有比剛才那些更先驅的植物就在路旁,這些小花小草們在原本不見天日的森林下,常是弱勢團體,但道路邊坡偶有工人除芒草的地方常是它們的最愛。由宜專一線到鳩之澤的支線上,野山芋薄而大的盾狀葉常鋪滿邊坡,隨風起伏,它們和姑婆芋不同;姑婆芋葉子更大且厚些,呈心形,較常在山溝旁或森林下出現,它的葉子是從心凹處被莖拐撐起來的,像面盾牌。車前草無疑更耐踐踏,只要不鋪柏油、水泥的路面往往有它。大自然也往往把車前草和天胡荽、雷公根、蛇莓、藍豬耳、通泉草、假吐金菊、山菊、胡麻花等矮小或匍匐的花草拼湊在一起,讓它們隨著春花秋月而互有顏色。海拔稍高些,過山龍常趴在短草、蘚苔、石塊上,即使再陡的岩壁也不缺席。快到太平山,不知名的柔情蘚苔附著附岩壁上,每年四到六月份可見串串粉紫色小風鈴,毛地黃隨風搖曳生姿。

天然林相


大自然在離公路稍遠的地方也常有看頭,那裡可能是原始林,也可能是早期林木伐採後的次生林。在這裡較低海拔的樹多是長綠的闊葉樹,闊葉林內的樹種很多,樟科、桑科、殼斗科、蕁麻科等樹木,淺根、深根、大喬木、小喬木、夏果、秋果、硬材、鬆材等都有,不但樹木歧異度高,動物種類也多。大約在一千公尺左右,變葉植物,如青楓、紅榨槭等植物就陸續出現了,台灣擦樹在冬季落葉,春初從裸枝上直接冒出黃花的景觀也常在路旁呈現。還有一些櫻花,即使不是花季,它的姿態也很清秀。

行道樹及人工林


除了大自然會種植外,林管處也在路旁種植了青楓、洋紫荊等行道樹,而柳杉林則是處處可見,是昔日伐除闊葉樹或紅檜等後改造的人工林。柳杉在針葉樹中,生長速度算是較快的,過去為了生產木材而種植,如今主要作為景觀林,,您是否感受到像如同北美、歐洲那種針葉林的詩意呢?柳杉林下也常有羽葉清秀、樹幹苗條的筆筒樹,這種像熱帶植物的蕨類,也是具有觀賞價值的。除了柳杉林外,較高海拔的山區也可見到成片且整齊的紅檜及扁柏等造林地。

羅丹曾說過:美到處都有,對我們眼睛來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下次來到太平山,不妨在目的地到達前,找個地方停歇,欣賞大自然及豐富生態的美景。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