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4 筆資料、第 16/39 頁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7-8月期間 每週六凌晨2:30分開園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7-8月期間 每週六凌晨2:30分開園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於海拔500-2,000公尺,平均溫度較平地低10~12度,許多遊客都會規劃到太平山避暑走自然步道,徜徉綠野山林、搭乘蹦蹦車,呼吸森林芬多精、以及等待拂曉日出,享受自然生態美景。為了方便一日遊的遊客提早入園,可以欣賞日出,自去(108)年起,在暑假期間每天凌晨4:00開園外,期間每週六更提早至2:30開園。 推薦最佳賞日出4處景觀點太平山夏季日出時間約5:00-5:30分間,為讓一日遊的遊客欣賞太平山日出之美,羅東林管處推出7-8月期間的每週六提早至凌晨2:30開園,園區推薦迎日出的地點有4處:(1)翠峰景觀道路14k觀景台、(2)翠峰湖環山步道里程08K處(建議西入口進入)、(3) 翠峰湖環山步道里程3K處(建議東入口進入)及(4)望洋山步道終點觀景台等處。 太平山夏季賞日出推薦4處景觀點 遊程建議因應旅遊人潮及車潮眾多,為了讓玩賞太平山的遊客針對不同的需求規劃行程,因此就天數提供建議遊程,另外除了太平山區內據點外,搭配周邊的泰雅原鄉部落,如:英士、松羅、玉蘭、崙埤、樂水等社區也是值得一遊的好去處!§一日遊:1.夏季賞楓、搭蹦蹦車- 太平山莊賞楓(紫葉槭)→蹦蹦車站購票→搭乘蹦蹦車→檜木原始林步道→見晴懷古步道→返程2.看日出、走步道-(1)望洋山日出→翠峰湖環山步道→太平山莊賞楓(紫葉槭) →見晴懷古步道→返程(2)翠峰景觀道路日出→翠峰湖環山步道或台灣山毛櫸步道→太平山莊賞楓(紫葉槭) →檜木原始林步道→返程§二日遊: Day1- 中間遊客中心→翠峰湖環山步道→太平山莊賞楓(紫葉槭) →檜木原始林步道→夜宿太平山莊Day2- 蹦蹦車站購票→搭乘蹦蹦車→鐵杉林自然步道→返程其他注意事項1.鳩之澤溫泉預計9月中旬恢復營運:唯一通往鳩之澤溫泉之道路邊坡擋土牆發生崩塌,目前進行邊坡復建工程,因此預計9月中旬恢復營運,而前往太平山莊或翠峰湖區之道路仍正常通行,不受影響。2.「動態總量管制」措施:當入園車輛達1,000輛時,將由售票站開始啟動「動態」總量管制,敬請遊客配合。3.請勿露營及車宿:7-8月期間每日開園時間04:00-20:00,考量遊客夜間安全、減少夜間遊憩行為干擾生態及園區管理需求等因素,遊客需於園區關園前離園,區內請勿露營及車宿。4.寵物禁止入園:考量全台9縣市76鄉鎮仍持續檢出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為確保寵物、飼主與所有入園遊客的安全,農業委員會自109年6月5日預告訂定自109年8月1日至111年7月31日止,持續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5.考量前往太平山的聯外道路較長且主要位於山區,為維遊客遊憩安全,如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或颱風陸上警報,太平山將實施預警性休園措施。

2020/06/29點擊15859
鳩之澤支線道路邊坡崩塌  預計休園至9月中旬
2020/06/14點擊23000
《太平山森林步道》小冊新上架
《太平山森林步道》小冊新上架

宜蘭的太平山是北台灣知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經營管理,近年來透過區內的自然步道、蹦蹦車串聯出山林生態旅遊的網絡,讓民眾親近森林,並透過區內設置的解說站、摺頁、解說牌系統傳遞在地特色,也推廣無痕山林、生態保育等觀念,期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是民眾遊憩的好去處,也是優質的環境教育森林育樂場域。為了讓太平山的旅遊記憶,能夠被珍藏,羅東林管處與台灣新崛起知名畫家沈恩民合作,手繪8條自然步道美圖,出版了集繪本、手札、明信片等功用的小冊,提供民眾選購。羅東林管處賴錫祿處長表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8條森林步道:鳩之澤自然步道、見晴懷古步道、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自然步道、茂興懷舊步道、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各有各的景致,因此,羅東林管處與畫家沈恩民合作,透過他親自走訪每一條森林步道,然後以地圖式脈絡、遊客的景觀視角、步道沿途特色來著眼,細膩手繪出美圖,在《太平山森林步道》小冊中呈現整體資訊,提供讀者可以按圖索驥,賞遊太平山森林步道美景。 《太平山森林步道》小冊將森林步道手繪圖以全彩色明信片方式呈現,也提供黑白線條版,讓讀者進行創意著色,來寫意太平山的印象。手冊中附有太平山全區的旅遊導覽圖,作為遊程規劃的參考,另外有一面8條森林步道集章頁面,讓遊客走完步道,蓋上戳章後就可獲得太平山限定紀念品。 為了方便遊客,以及試辦集完步道戳章兌換紀念品小活動,8條森林步道蓋戳章處分別為:鳩之澤自然步道-鳩之澤煮蛋槽販賣部;見晴懷古步道-中間解說站;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自然步道-鎮安宮;茂興懷舊步道-蹦蹦車站;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翠峰山屋。集完戳章後只要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任何一處服務櫃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售票站、鳩之澤、中間解說站、太平山莊、雲海咖啡館、蹦蹦車站、翠峰山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竹林車站),出示集章頁面後,完成登記,羅東林管處會在一周內寄出太平山限定紀念品,而紀念品每半年會更新一次,並在官網更新訊息;首次推出兌換紀念品為太平山獨家製作之貓頭鷹-灰林鴞布偶。 《太平山森林步道》小冊原價180元,上架處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販賣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咖啡館),現場購價150元,另外也可至國家書店及五南書局網購買。

2020/06/05點擊2687
省時間、享折扣,還加碼免費停車! 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電子門票開賣!(活動延至110年12月31日)
2020/06/01點擊32287
循著鳥腳印來吃米-主題講座
循著鳥腳印來吃米-主題講座

為了完整保存重要的生態系、棲地、物種及地景,又確保台灣這片土地民眾生活圈整體環境品質,同時兼顧生產及永續利用,林務局近年啟動了「國土生態綠網計畫」,羅東林區管理處盤點了在地重要的環境資源、也逐年進行重點區域合作輔導計畫。其中與新南田董米合作,展現推動國土綠網政策實現之成功案例,讓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保育形成良好正向循環,因此,為了讓更多大眾能理解,進而轉化成行動支持,羅東林管處所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今(2020)年起每季將推出「循著鳥腳印來吃米」講座,讓遊客體驗太平山生態之旅,也關心環境議題,又能品嘗有林務局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在地友善好食。 為了擴大生物多樣性保育,林務局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希望藉此保育僅能生存在保護區外的淺山、平原地帶的生物,同時兼顧農民生產與生活。為了讓大家了解這樣的政策理念是如何落實?羅東林管處將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如何編織國土綠色生態網絡的系列主題免費講座,第1場的「循著鳥腳印來吃米」講座在5月28日(星期四)晚間7:00-8:00開始,由與由新南田董米負責人—林哲安分享一期稻作維持通過林務局綠色保育標章的生產方式外,在二期休耕期間,如何再透過保留再生稻、水位調控、米糠施撒,及田埂拓寬等方式來營造適合水鳥度冬的棲地,營造蘭陽平原候鳥遷飛廊道。另外,現場也可品嘗新南田董米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已上架3年的熱銷回購商品–米鬆餅粉、玄米茶、米仔麩。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主題活動有觀星、夜觀貓頭鷹、體育活動、環保酵素、手作步道等,廣受遊客迴響,為了增加多元性,今(2020)年起,未來每季將會擇2個周六晚間辦理國土生態綠網政策系列講座,讓更多人了解如何在兼顧生計的前提下一起追求環境與人類的共生共榮。相關訊息可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mp?mp=1)或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查詢。

2020/05/28點擊1450
鳩之澤溫泉每年520打卡享優惠
鳩之澤溫泉每年520打卡享優惠

鳩之澤溫泉是國內著名的溫泉地,有全台唯一的藍色溫泉、浪漫的情人吊橋及生態豐富的自然步道,鳩之澤因位處海拔520公尺,而有諧音我愛你的浪漫聯想,因此自2017年開始,每年5月20日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都會特別推出「FB打卡享優惠活動」,今年520當日上午09:00至下午13:00間,入園後在「多望吊橋」、「鳩之澤溫泉」或「鳩之澤自然步道」等處自拍合照,並打卡公開分享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方FB粉專,即可享溫泉大眾池(露天SPA或裸湯)免費體驗。鳩之澤溫泉擁有國內首屈一指的優質溫泉,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泉水無色無味,但湧出地面後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寶藍色,為國內唯一的藍色溫泉,浴後有滑嫩感,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亦有「美人湯」之譽。因應初夏的高溫,大眾池調至適溫攝氏38-42 度,讓您可於翠林幽谷中,享受闊葉樹林的芬多精及玩溫泉的樂趣。區內的鳩之澤自然步道全長1.1公里,能欣賞到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樹林樣貌,繁茂的蕨類植物、地被植群與各種附生植物,猶如一棟大樹公寓,豐富的生態讓人驚艷,來一趟鳩之澤,可同享芬多精森林浴及溫泉浴,不容錯過。提醒民眾,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管制,目前太平山實施各項防疫措施,也請民眾配合及注意:1.實施體溫控管,額溫量測達攝氏37.5度以上,將婉拒入園;2.入園人數達1800人即進行管制;3.鳩之澤溫泉區人數控管,男女裸湯區同時段各降低至20人,戶外SPA區為50人。活動詳情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服務站(03-9809805)及溫泉區(03-9809767)詢問。

2020/05/15點擊4715
毛地黃花盛開 繽紛花朵迎遊客
毛地黃花盛開 繽紛花朵迎遊客

隨著仲夏即將來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植物五顏六色相繼綻放,先是太平山白櫻花在初春開花,接著太平山莊中央階梯的紫葉槭展開火紅新葉,最近毛地黃也陸續開花了。沿著區內道路21公里里程開始、太平山莊周邊、翠峰景觀道路及翠峰湖環山步道入口處等地點,就可以觀賞毛地黃開出成串風鈴狀的繽紛花朵,推薦最佳賞花期在5月期間。毛地黃的花朵像一串串小風鈴,有紅色、粉紅色、白色等多種色彩,一串串地點綴在歷經春季展露新綠的山林中,把太平山妝扮的粉嫩麗緻,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其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植株表面密生白色茸毛,且葉片外形似地黃的葉片,所以被稱為「毛地黃」,又有「仙女手套」或是「巫婆手套」、「狐狸手套」等名稱,早年自日本引進,現已馴化分布於2000公尺之中高海拔山區。5月正是太平山毛地黃盛開的季節,在一片翠綠伴隨著雲霧中,就像山裡的小精靈一樣亮眼吸引目光,歡迎大家來太平山一尋芳蹤,但因毛地黃全株有毒,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不要任意觸摸採摘。另外也推薦太平山區內的鳩之澤溫泉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優質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泉水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寶藍色,為國內唯一的藍色溫泉,因應初夏的高溫,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讓您可於天然美景中享受泡湯的樂趣,是來太平山不容錯過的體驗。提醒民眾,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管制,目前太平山實施各項防疫措施,也請民眾配合及注意:1.實施體溫控管,額溫量測達攝氏37.5度以上,將婉拒入園。2. 入園人數達1800人即進行管制。3.餐廳及咖啡館進行分流,同時段降低用餐人數至100人以下,用餐不併桌,安排梅花座拉開與鄰桌用餐遊客之距離,並提供外帶服務。4.蹦蹦車每列載客量90人降為60人,並請乘客全程配戴口罩。5.鳩之澤溫泉區人數控管,男女裸湯區同時段各降低至20人,戶外SPA區為50人。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落實防疫,讓您玩得安心。相關訊息請見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即時發布。

2020/05/12點擊3440
共 574 筆資料、第 16/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