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1 筆資料、第 17/39 頁
太平山白櫻花綻放 雪白妝點綠山林
太平山白櫻花綻放 雪白妝點綠山林

屬於台灣原生種的櫻花有14種,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白櫻花」只生長於海拔1800至2000公尺寒冷多雲霧的太平山區,它與一般常見的山櫻花相比,花期大約至三月下旬綻放。目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太平山白櫻花盛開,在往太平山的宜專一線過見晴懷古步道後,或再往翠峰景觀道路道路兩側就很容易遠眺看到原生的太平山白櫻花一株株盛大開花的美景,讓初春的太平山又多了些不同的大自然點綴。 在太平山可以觀賞到兩種原生櫻花,一是較常見的山櫻花,海拔分布較低,花期約為1-3月,可在鳩之澤及售票站欣賞到山櫻花林嫣紅綻放的景緻;另一種是以太平山為名的太平山櫻花,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分布海拔較高,預估今年賞花期為3月下旬-4月,太平山櫻花色屬淡色系的粉紅至白色,因此也有人稱之「太平山白櫻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山櫻花的落花大多是整朵花一起落下,太平山櫻的花瓣則會一片片飄落,到太平山遊玩時不妨低頭欣賞那滿地心型花瓣。 太平山櫻發現&命名小故事太平山森林之探勘調查始於1914年,隨著檜木林的發現,促成太平山森林資源的開發,也開啟學者們陸續前來調查、採集。1931年3月日本人佐佐木舜一到太平山採集,採得太平山特有的薔薇科新種太平山櫻花,並以學名Prunus matuurai 發表,分布僅於太平山,堪稱太平山之寶。而另一日本人鈴木重良雖早在1929年7月16日即於太平山採穫,且親自命名為Prunus transarisanensis Hayata f. taiheiensis ,還特地以「太平山taiheiensis」命名,但因發表較晚,今日已成為無效學名。為了解太平山動植物背後的故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於103年委託吳永華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自然發現史」一書,為台灣首本以太平山的植物、動物及昆蟲自然史為出發書寫的文學著作,寫出太平山人與物種間首次相遇最美、最動人的故事,推薦民眾閱讀。

2020/03/27點擊8809
2020年3場夜探貓頭鷹活動日期公布
2020年3場夜探貓頭鷹活動日期公布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2015年起與宜蘭縣野鳥學會合作推出「春夏夜探貓頭鷹活動」,每年限定3場,提供住宿太平山莊遊客有機會觀察到夜行性猛禽-灰林鴞,過程中也能一睹大赤鼯鼠及兩棲爬行動物等的可能。今(2020)年度訂於5月23日(星期六)、6月13日(星期六)、7月11日(星期六)辦理活動,活動期間也是貓頭鷹最易觀察的季節。太平山夜探貓頭鷹活動自2015年起推出至今已有5年,參加對象以住宿太平山莊遊客為主,活動分為室內講座及戶外夜觀行程,其中戶外夜觀行程參加人數限制20人以下,透過人數限額,以干擾最小之活動設計,減少對棲地生物的影響,讓遊客了解動物之生態指標功能,也建立生態保育相關的知識與友善環境的作為。根據宜蘭縣野鳥學會長期在太平山的鳥類調查監測資料,顯示太平山鳥類資源豐富,其中素有森林守護者的鳥類「貓頭鷹」,是夜行性的猛禽,更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在太平山曾被調查記錄到的種類有8種,分別為灰林鴞、黃嘴角鴞、褐鷹鴞、長耳鴞、鵂鶹、領角鴞、黃魚鴞及褐林鴞,佔台灣本島12種貓頭鷹有8/12,比例頗高,其中又以灰林鴞在太平山出現的頻度最高,也被作為太平山夜行性猛禽的指標物種,因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太平山莊服務站廣場打造灰林鴞大型公仔,供遊客拍照打卡;也設計多樣化文創紀念品,如手繪風格明信片、紙膠帶、原子筆等文具;錢包、隨身鏡、保溫瓶、環保棉質手帕等生活實用品,讓遠道前來的遊客,有機會為此趟旅程留下屬於自己與太平山的深刻記憶。 活動報名方式 1.對象:活動當日住宿太平山莊遊客。 2.活動分1.室內課程、2.戶外夜觀行程,戶外夜觀行程人數限制20人。 3.活動費用:戶外夜觀行程,每人100元,室內課程免費。 4.報名方式:當日住宿遊客,於辦理住宿登記時,於櫃台登記報名。依辦理入住時間登記,額滿即停止受理報名。

2020/03/11點擊5579
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調查兩棲類動物 協助建立宜蘭高山生態資訊
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調查兩棲類動物 協助建立宜蘭高山生態資訊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所轄管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於海拔500-2,000公尺之間,孕育豐富的兩棲類生物生態環境;為建立宜蘭高山地區的兩棲類動物資訊,太平山的國家森林志工在107年加入國立東華大學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的宜蘭小隊,每季進行調查一次,初步結果在太平山莊調查到有莫氏樹蛙、艾氏樹蛙、褐樹蛙、盤古蟾蜍、梭德氏赤蛙等5種青蛙,也發現黃緣短角窗螢及紅胸窗螢等2種螢火蟲。依據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台灣的兩棲類生物計有山椒魚5種、蛙類36種,且特有種、保育類物種的比例極高,有近二分之一屬於台灣特有種及12種屬於保育類,顯見台灣兩棲類資源的豐富與珍貴性,近年來隨著保育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投入公民科學家的調查,為建立與維護宜蘭高山地區兩棲類生態資源與棲地資訊,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加入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自107年中開始每季都會展開夜間調查,現階段蛙類調查主要在太平山莊周邊進行,未來將持續擴大範圍。目前在太平山莊紀錄到莫氏樹蛙、艾氏樹蛙、褐樹蛙、盤古蟾蜍、梭德氏赤蛙等5種青蛙,其中以莫氏樹蛙的數量最多,其此起彼落的鳴叫聲,可說是太平山莊夜間最具代表性自然聲景;調查過程中也發現在山莊周邊山壁可見冬季螢火蟲的蹤跡,目前太平山莊周邊可見紋螢(6~7月)、黃緣短角窗螢(10~12月)及紅胸窗螢幼蟲等3種螢火蟲,也歡迎民眾於住宿太平山莊時來場夜間觀察。

2020/03/06點擊2649
太平山莊續評環保旅館 再獲金級認證
太平山莊續評環保旅館 再獲金級認證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太平山莊於102年取得環保署服務業環保標章,為台灣第一家取得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108年底申請續評審查,並於今(109)年2月再獲「金級」環保旅館肯定,為目前台灣11家金級環保旅館之一,也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環保旅館。為維持金級環保旅館認證,每3年皆須申請考核並換發新證,取得金級環保旅館標章除要符合節能、減碳、節水、廢水回收、排煙、空氣品質、噪音、採購綠色產品等相關規定外,且一年內無違反環保法規等處罰紀錄,落實每一項訂定標準,才能獲得這項殊榮。太平山莊提倡生態旅遊也響應全球綠色環境趨勢,減低旅遊對環境的衝擊以及資源的耗費,不提供住宿遊客一次性拋棄式盥洗用具,並鼓勵續住遊客可於床單放置專屬卡片不需每日更換床單、並施行各項節水節電措施以珍惜資源,餐廳食材與宜蘭地區的在地農戶及宜蘭縣農會合作,選購在地有機蔬菜,除降低食物碳足跡外也讓遊客可以吃得安心、健康,配合在地當令節氣蔬菜,品嚐最新鮮、最可口在地風味佳餚。除此之外,遊樂區也通過國際ISO9001及1SO14001雙認證,除追求服務品質也兼顧環境保護,即使位處於海拔2000公尺交通不便的山上,林務局羅東林管理處仍不斷持續努力,將遊樂區營造成為一個自然、潔淨、健康及舒適的遊憩環境,以實際行動愛地球,共同維護台灣這片美麗的自然山林。相關訊息請見太平山官方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即時發布。

2020/03/02點擊1731
西洋情人節到鳩之澤打卡泡湯 送經典灰林鴞筆記本
西洋情人節到鳩之澤打卡泡湯 送經典灰林鴞筆記本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鳩之澤,有溫泉、吊橋及自然步道,其中多望吊橋,因位處海拔520公尺,橫跨多望溪,有諧音我愛你及情人多望的浪漫的聯想,因此,常被遊客當作太平山地區的情人橋。為了讓民眾在情人節能對親人訴說愛意及有特別的回憶,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2017年多望吊橋啟用後,每年西洋及七夕情人節,都會推出不同的打卡優惠活動,因此,今(2020)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日,遊客於鳩之澤溫泉區域自拍合照,並打卡公開分享,即可於購票泡湯時獲贈太平山經典灰林鴞筆記本文創商品。鳩之澤溫泉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優質溫泉,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泉水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寶藍色,景緻媲美冰島藍湖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洗後有滑潤感,亦有「美人湯」之譽。溫泉區有溫泉大眾池(露天SPA區、男女裸湯區)及溫泉湯屋,多元化設施滿足遊客的泡湯需求。今(2020)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日,遊客於鳩之澤溫泉區域景點,如「多望吊橋」、「鳩之澤溫泉」或「鳩之澤自然步道」等處自拍合照,並打卡公開分享,即可於購票泡湯時獲贈太平山經典灰林鴞筆記本文創商品,作為情人節泡湯的收藏。鳩之澤溫泉煮蛋區是太平山內的熱門景點,設有2座煮蛋槽,供民眾自行煮食溫泉蛋或溫泉玉米,撥開溫泉蛋殼,滑順Q彈的蛋白、濃郁綿密的蛋黃,夾帶溫泉香,是泡完湯後的最佳享受,周邊設施中融入在地植物姑婆芋意象,設置涼亭,並穿插置入出現在溫泉區的太田樹蛙當成裝置小元素,享用美味溫泉蛋之際,也增加寓教娛樂的活潑性。跨過多望吊橋,走進全長1.1公里鳩之澤自然步道徐行漫步,能欣賞到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樹林樣貌,繁茂的蕨類植物、地被植群與各種附生植物,讓翠綠的闊葉樹林擁有豐富的層次與美感,來一趟鳩之澤,可以享受芬多精森林浴及溫泉浴,是頂級雙享泡享受。活動詳情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服務站(03-9809805)及溫泉區(03-9809767)詢問。

2020/02/12點擊3267
[分享]2月1日翠峰湖霜景
2020/02/01點擊3281
太平山2020年體育活動完成評選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於6月6日辦理「2020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
太平山2020年體育活動完成評選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於6月6日辦理「2020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

太平山是國內享譽盛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是民眾生態旅遊的首選地點,也是體育活動挑戰登山的絕佳地點,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因此訂定「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舉辦體育活動申請須知」,邀請各界來太平山辦理活動。今(2020)年體育活動申請,經專業委員評審,已完成核定辦理1場次體育活動: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於6月6日(六)辦理「2020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活動,歡迎民眾報名參加,透過揮灑汗水來踏訪太平山,發現太平山不一樣的美!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舉辦的「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今年度已邁入第10年,其為馬拉松慢跑活動,規劃自太平山莊出發,沿翠峰景觀道路跑至翠峰山屋折返,全程漫步於海拔2000公尺之林道,沿線林木蓊鬱景緻秀麗,並時有雲霧繚繞,漫步穿梭於本路段,猶如於雲端漫步一般,更有跑者分享其因路跑而灼熱的身體被冰涼清新的山巒氣息所包圍,是路跑時的頂級享受,也是熱愛參與太平山路跑的原因呢! 太平山將於活動舉行二個月前公布園區路段管制情形,也請屆時入園之遊客配合管制措施。另有關活動之報名詳情,請洽各主辦單位或報名網站查詢。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連絡電話:03-9560570活動報名網址: https://baoming.irunner.com.tw/taiping2020

2020/02/01點擊2068
共 571 筆資料、第 17/39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