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最新消息

共 570 筆資料、第 29/38 頁
太平山每年限定3場「春夏夜觀灰林鴞」活動
太平山每年限定3場「春夏夜觀灰林鴞」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近年來推動生態旅遊有成,透過動態總量管制措施,控制遊憩乘載量,造就太平山生物多樣性豐富,野生動物生存於此,因此,在今(106)年規劃於5/20、6/17、7/15辦理3場次「春夏夜觀灰林鴞」活動,讓民眾看見生態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也同時喚起守護森林的信念與作為。宜蘭縣野鳥學會自94年開始進行太平山鳥類相調查,顯示太平山鳥類資源十分豐富,其中素有森林守護者聯想鳥類「貓頭鷹」,是夜行性的猛禽,不易觀察,但卻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在太平山被調查記錄到8種,分別為灰林鴞、黃嘴角鴞、褐鷹鴞、長耳鴞、鵂鶹、領角鴞、黃魚鴞及褐林鴞,佔全台灣本島12種貓頭鷹有8/12,比例頗高,其中灰林鴞顯示,出現頻度最高,亦代表太平山環境穩定性佳及棲地品質完整,可作為太平山夜行性猛禽的指標物種。而上山觀察鳥類以春夏兩季為最佳,天氣狀況也較穩定,因此自104年起與宜蘭縣野鳥學每年合作辦理3場次夜觀「灰林鴞」活動,開放給住宿太平山的遊客參與(活動當日19:00-19:30室內講座,人數限制50人以下、19:30-21:00戶外夜觀行程,人數限制20人以下),採至太平山莊櫃台現場報名,每人100元,希望透過小型限額之夜觀活動,以干擾方式最小之活動設計,不影響生態棲地,讓民眾看見了解野生動物之生態指標功能,也建立生態保育之知識與理念。活動相關問題請洽詢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電話03-9809805。或洽太平山粉絲團詢問: 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

2017/03/14點擊5837
太平山2017上半年2場體育活動完成評選
太平山2017上半年2場體育活動完成評選

太平山是國內享譽盛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是民眾生態旅遊的首選地點,也是體育活動挑戰登山的絕佳地點,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因此訂定「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舉辦體育活動申請須知」,邀請各界來太平山辦理活動。今年上半年度共受理2場次體育活動申請,經專業委員評審,已完成核定辦理,分別為:1.台灣運動休閒產業協會於4月23日(日)辦理「2017鐵騎探索太平山」活動、2.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於5月7日(日)辦理「2017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活動,歡迎民眾報名參加,透過揮灑汗水來踏訪太平山,發現太平山不一樣的美! 台灣運動休閒產業協會舉辦的「鐵騎探索太平山活動」,今年度已邁入第5年,其活動規劃自海拔300公尺的土場一路騎乘腳踏車爬升至2000公尺的太平山莊,路線長達25.3公里,在騎士心中是條路徑不長,但連綿不絕的爬升路段,讓此路段深具挑戰性,而沿線林相景觀的變化,壯麗瑰奇的山巒變化,更是此段路線吸睛之處。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舉辦的「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今年度已邁入第7年,其為馬拉松慢跑活動,規劃自太平山莊出發,沿翠峰景觀道路跑至翠峰山屋折返,全程漫步於海拔2000公尺之林道,沿線林木蓊鬱景緻秀麗,並時有雲霧繚繞,漫步穿梭於本路段,猶如於雲端漫步一般,更有跑者分享其因路跑而灼熱的身體被冰涼清新的山巒氣息所包圍,是路跑時的頂級享受,也是熱愛參與太平山路跑的原因呢! 太平山將於活動舉行一個月前公布園區路段管制情形,也請屆時入園之遊客配合管制措施。另有關活動之報名詳情,請洽各主辦單位或報名網站查詢。台灣運動休閒產業協會:連絡電話:02-88093383活動報名網址: http://bao-ming.com/eb/www/reg.php?activitysn=1989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連絡電話:03-9560570活動報名網址: http://baoming.irunner.com.tw/taiping2017

2017/02/15點擊4741
西洋情人節 太平山海拔520優惠泡湯專案
西洋情人節 太平山海拔520優惠泡湯專案

冷冷的寒風來襲,還在煩惱要與心愛的你(妳)去哪裡共度情人節嗎?太平山邀您2月14日入園共度西洋情人節。當天入園的遊客,於官方粉絲團打卡分享位於海拔520公尺處的「多望吊橋」自拍合照,即可享(一)溫泉大眾池(露天SPA及裸湯)買一送一優惠;或(二)湯屋520元優惠,讓森林的綠意、溫泉的暖浴,溫暖妳我的心。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國人熱門的生態旅遊地點,區內海拔520公尺處的溫泉區,擁有國內首屈一指的優質溫泉,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 度,泡湯區調至適溫之攝氏38-42 度。泉質清澈,無色無臭,洗後有滑潤感,屬弱鹼性碳酸鈣溫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為了讓你有不一樣的情人節體驗,太平山特別推出西洋情人節泡湯優惠專案,凡於2月14日入園的遊客,憑溫泉區多望吊橋雙人合照,並上傳官方粉絲團留言,於櫃檯出示上傳相片,即可享(一)溫泉大眾池(露天SPA及裸湯)買一送一優惠;或(二)雙人湯屋520元優惠。活動詳情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管理中心(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

2017/02/11點擊4617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啟用活動.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啟用活動.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所管轄經營,素以中高海拔森林生態旅遊優質場域聞名;而區內海拔520公尺處的溫泉區原有鐵橋橫跨湍急的多望溪,因該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暴雨常會侵蝕河岸,發生災害之虞,因此,進行整體治山防洪整治,鐵橋因而位移位置及整修,於去(105)年12月底完成並命名為「多望吊橋」,亦獲得當年度優良農建優等獎;羅東林管處將訂於106年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30舉辦「多望大橋啟用活動」。 多望溪為太平山區內主要河流之一,在海拔520公尺處與溫泉區交會,在昔日伐木時代抑或今日遊憩場域,隨年代轉變即建有吊索橋及鐵橋連接兩岸,日據時期的伐木期間也是運財系統中蹦蹦車軌道與流籠索道重要的轉折點,串聯昔日運材的通道、聚落、溫泉會館及古道動線;惟近代新設之鐵橋所橫跨之河段有曲流束縮的狀況,因此每逢颱風豪雨所帶來的急流和水量,往往嚴重侵蝕河岸,造成溫泉設施的損壞,因而羅東林管處於3年前著手規劃整體溪流整治,增加河段的通洪斷面,降低致災之虞,而原有鐵橋也隨著工程需要稍作調整橋墩位置,並重新整修為吊橋型式。吊橋的主索一端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皆是採用雙重防蝕設計,能延長使用年限,減少後續的維護管理費用;橋身則以在太平山首度被發現的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客製鋼刻飾件來點綴其中,融入在地生態元素,也創造視覺驚喜。 目前多望吊橋為連接溫泉區與自然步道區的重要動線。自然步道部分可分為原既有提供一般遊客漫步於亞熱帶闊葉樹林森林景緻的路線,長度2公里;另外的支線是去(105)年9月羅東林管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招募25名的步道志工,辦理為期3天的收費型步道假期活動,依循昔日運材路線進行手作步道,完成古徑修建的130公尺長新路線,沿途可看見首座步道的工法外,也可探尋昔日流籠索道運材遺跡及人行吊索橋,有別於自然步道的大眾化特色,將提供遊客另番的尋幽探訪原始古道徒步感!

2017/01/20點擊5622
迎接2017年第一道曙光 太平山3:00開放入園 經典收藏太平山限量書籤
迎接2017年第一道曙光 太平山3:00開放入園 經典收藏太平山限量書籤

為了迎接2017年第一道曙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於元旦當天提早於3:00開放入園,且為了維持生態旅遊及交通品質,6:30~9:00於翠峰景觀道路實施「時段管制」。當天入園的遊客,憑發票購票人數,每人贈送一張太平山2017年版限量編號書籤,作為專屬紀念的經典收藏,另外當日於官方粉絲團即時上傳太平山元旦美景者,即有機會獲得限量文創商品。 位於2000公尺高的太平山向來都是賞日出的絕佳地點,在群山環抱之下,有時還會出現層層疊疊的雲海宛若仙境,日出與雲海同時出現,繽紛亮麗的景致美不勝收。據中央氣象局表示,2017年元旦太平山日出時間預估在6點30分至6點50分間,為方便遊客到太平山迎接2017年第一道曙光,園區當天提早於凌晨3點開放入園,並建議遊客可在太平山莊觀景台、翠峰景觀道路14k觀景台及望洋山步道觀景台等地點觀看日出。若天氣狀況良好,望洋山觀日出,還可以看到蘭陽平原及太平洋上的龜山島。 當天入園的遊客,憑發票購票人數,每人贈送一張「太平山2017年版限量編號書籤」,作為專屬紀念經典收藏。另外遊客於當日上午3點至晚間12點整太平山官方粉絲團上傳園區內即時美景者,羅東林管處將於1月2日隨機抽出30位分享照片之民眾,贈送「太平山有機棉手帕」,其中上傳照片之按讚數最高前10位,將贈送網路人氣獎「太平山限定零錢包」。 太平山園區翠峰景觀道路元旦6:30~9:00將實施「時段管制」,翠峰景觀道路 6:30後禁止車輛進入,直至9:00後正常開放。另外7:30前限制車輛自翠峰湖通行至太平山莊,請遊客配合執勤員警指揮及引導,以確保行車安全。 活動詳情將於太平山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及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http://tps.forest.gov.tw/)發布,或電洽太平山管理中心(03-9809805)及售票站(03-9809619)詢問。

2016/12/05點擊11243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始受理申辦106年度體育活動 歡迎各界於12月15日前申請辦理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始受理申辦106年度體育活動 歡迎各界於12月15日前申請辦理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明(106)年度體育活動自即日起至105年12月15日間開始受理。太平山是國內享譽盛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是國人生態旅遊的首選地點,亦是國人藉由體育活動挑戰登山的絕佳地點,為此羅東林管處特訂定「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體育活動申請須知」,邀請國內各大機關團體及體育協會至太平山申辦各類體育活動,讓民眾以不同的方式探訪太平山。(詳情請上羅東林管處官網下載「羅東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體育活動申請須知」為準)。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體育活動申請須知於104年初制定,期間已辦理5場次大型體育活動,提供近6千人次於遊樂區內慢跑或騎乘腳踏車登山,考量遊樂區之容納量及活動之風險等,於今年度修正部分申請須知條文,每年度提供4月1日至6月30日、9月1日至10月15日期間辦理體育活動,單場次活動之總人數以1,500人為上限,並透過公開評選機制,遴選素質優良之主辦單位,以降低賽事人員風險、提升賽會層級。 太平山區內有兩條道路:「宜專一線」與「翠峰景觀道路」。「宜專一線」自海拔300公尺的土場一路爬升至2000公尺的太平山莊,路線長達25.3公里,在騎士心中是條路徑不長,但連綿不絕的爬升路段,讓此路段深具挑戰性;「翠峰景觀道路」自宜專一線25K處延伸至翠峰湖,路線長16.5公里,林道沿線林木蓊鬱景緻秀麗,並時有雲霧產生,漫步穿梭於本路段,猶如於雲端漫步一般,而深受慢跑者喜愛。

2016/11/15點擊6194
共 570 筆資料、第 29/38 頁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