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書籍:《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

更新日期:2023/12/05
《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
《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
太平山林場的伐木、運材作業自1917年起,歷經木馬道、索道、軌道及卡車運材等階段,雖然每個時期的運材方式,配合著當下的時空背景有所調整,但都是整個伐木運材歷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環。而當時盛極一時的軌道和索道設施,多已在歷史的洪流下或拆除、或損毀,而卡車運材雖然相對來的年輕,卻因為森林經營面向的調整,與交通環境的改變,得以轉型保留下來。

也許是目前公路運輸,在日常生活中早已司空見慣,進而使得卡車運材歷史在蒐集彙整上,相較於索道與軌道來的零散破碎。為了梳理過去太平山地區,綿密交錯的卡車道,於是力邀李瑞宗老師,希望藉由稍早在編纂《再凝望-戰後太平山》和《原風景-日治太平山》兩本書期間,對於野地調查和耆老訪談上的洞察力,以及串接、解讀歷史檔案上的敏銳度,再次投入卡車道的探索工作。同時,也藉由老師先前出版《問路北橫》、《青澀的中橫》以及《越山臨海記》等,多部描述道路闢築書籍的經驗,來協助完成這本,以卡車道為主軸的全新作品。《路觀圖-太平山公路與林道》,將再度從讀者的企盼中出發,引領著大家重新穿梭於伐木的吆喝聲、林道闢築的轟隆聲中。

不可否認,許多檔案中的路徑,早已掩埋在荒煙蔓草中不再復見。但也許在翻閱本書的當下,我們將不自覺的以再凝望的視角,定睛仰望,彷彿還看得見深山巨木間,前人胼手胝足於伐木、集材、開闢運材車道的原風景。

作者|李瑞宗
裝訂|精裝
定價|NT$600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