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2023春節雪期 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更新日期:2023/01/27
太平山2023春節雪期 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位於北台灣宜蘭山區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介於海拔365-2000公尺之間,冬季強烈寒流來臨,區內海拔1000公尺之據點,就有機會下雪,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會實施區內道路「宜專一線」及「翠峰景觀道路」預警性管制措施,確保遊客用路安全。中央氣象局天氣業發布低溫特報,指出今日(1/24)起受強烈冷氣團影響,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溫度可能下探0度以下,因此,1月25-26日期間會視道路結冰及積雪情況,實施預警性機動管制措施。

[ 1月25-26日視道路結冰狀況機動延後開園 ]
入夜至翌日清晨是氣溫驟降最低之時段,因此雪期開園前,工作人員為確保遊客用路安全,會在破曉之際先進行道路巡檢(結冰積雪狀況、是否崩塌落石或枯枝倒木等),也同步進行道路破冰作業,因此會機動調整開園時間,並依據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分段開放道路通行(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資訊可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同時國光客運會因應道路狀況,調整僅至鳩之澤溫泉區。

[ 不分平假日車輛動態管制措施 ]
為維護遊樂區內遊憩品質,太平山實施入園車輛動態總量管制措施,當入園車輛數達800台時,由售票站開始預告管制,當入園車輛到達上限1,000台時,不再提供車輛入園,倘有車輛離園才會放行(即有出才能再進園)。入園即時車輛數可上太平山官方網站查詢(https: //tps.forest.gov.tw)。

[ 太平山雪期必讀Q&A ]

1.鳩之澤是否會管制?
鳩之澤溫泉位於區內海拔520公尺(「宜專一線」4.1K處,距入口售票站約1.1K,行車時間約3分鐘),依據過往經驗及本次預報,路面不會出現結冰現象,會正常開放。鳩之澤溫泉擁有全台最棒的溫泉,泉質為弱鹼性之「碳酸氫鈉混和泉」,泉水湧出後經氧化及沉澱作用,呈現稀有的寶藍色,也是台灣絕有的藍色溫泉,媲美冰島著名的藍湖溫泉,建議遊客可至鳩之澤享受溫泉及溫泉煮蛋DIY,另外「旭澤屋」餐廳也有美外餐點、下午茶、伴手禮可選購。

2.何時會下雪?
依據經驗0度以下溫度,且水氣足夠,才有下雪的可能,不然只會結霜、霧凇、冰霰…等,融化速度比較快。

3.下雪會封園&道路管制嗎?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365-2000m之間,會下雪的區域依據經驗會在海拔1000m以上,大約是在「白嶺(巨木)」據點(區內道路「宜專一線」14.5k處),因此,不會全區封閉,但是,基於安全會視道路實際結冰及積雪情形,機動進行分段管制。

4.會實施那些機動交通管制措施?
A. 「翠峰景觀道路」封閉及「翠峰山屋」不提供住宿:考量道路狹窄,通訊不良及時段供電,基於安全,不提供遊客進入。
B. 逐步逐段管制:會根據大雪覆蓋道路的情形,評估車輛是否能行駛,進行機動管制,當然有雪鏈跟沒雪鏈的管制點也會不同;若沒雪鏈,為了讓遊客還是可以親近雪區,通常管制點設點,會儘量設在步行一小段就可以抵達雪區的地方,因此,屆時就要配合工作人員及警察的管制,在指定位置停車。
C. 如果是小雪的狀況,道路破冰完後,是可以不用雪鍊,只是若破冰後又下雪,那就會將危險的結冰路段暫時管制,不讓車子進入。
D. 園區會有道路破冰車儘量破冰,讓大家儘量接近雪區。
E. 中午前無法抵達山上,就建議不要入園,午後會機動啟動全面管制禁入雪區。

5.園區開放時間是否會影響?
每日上午進行巡路作業,確認道路是否安全才會開放,依經驗會較原定開園時間為晚(原定開園時間:假日4:00、平日6:00),即時管制情形,可逕洽入口售票站(電話03-9809619)

6.遊樂區及附近是否有賣雪鏈、裝雪鏈、租雪鏈?
都沒有唷!

7.雪鍊是否需要準備?
能備雪鏈最好!如果是大雪,有雪鍊及沒雪鍊的受管制路段會有所不同!

8.雪鏈使用心得
請參考網頁:http://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957715611160228&id=1442391089359352
9.如果下雪想退訂住宿房間?
我們將全額退費。

10.機車、腳踏車可以入園嗎?
結冰路段不提供機車及腳踏車入園,因為非常容易發生意外。

11.遊樂區內是否可以露營或車宿?
遊樂區不能露營及車宿;警方會與園區工作人員聯合進行勸離作業!

12.是否還有空房?
若是要問3天內就直接洽詢03-9809805~6

13.車子是否需要加防凍劑?
若非停留在低溫下雪區很久,是不太需要的。但若是長時間可能就需要。建議可問原廠車廠所屬車型是否需要,因為,每款車型狀況不同。

14.各據點連絡電話?
入口售票站03-9809619
中間服務站0910-935132
鳩之澤溫泉03-9809603
太平山莊 03-9809805~8(共四線)
翠峰山屋0963-357199

15.國光客運會行駛嗎?
國光客運因為無法使用雪鍊,所以當路面結冰或積雪嚴重時,只會行駛至鳩之澤。

16.相關資訊查詢
A.官網(http://tps.forest.gov.tw/)
B.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
C.路線及據點簡版示意圖
(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public/Data/f1662527523959.jpg)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