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來鳩之澤享受泡湯及自然步道的楓紅森林療癒之旅

更新日期:2018/01/19
來鳩之澤享受泡湯及自然步道的楓紅森林療癒之旅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自105年起開始攜手合作「太平山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活動,在海拔520的鳩之澤溫泉區內,循著日本時代載運檜木的舊路線,透過參加活動民眾一步一腳印進行整理後,重現昔日流籠頭、吊索橋、軌道等林業歷史遺跡,在目前冬日限定之楓紅美景森林浴與鳩之澤美人湯「雙響泡」下,提供遊客一處可見證太平山古往今來的懷舊療癒步道。
手作步道是指「以人力方式運用非動力工具輔助進行步道施作,使步道降低對生態環境與歷史空間的擾動,以增進步道的永續性與整體性」。此理念之提出,乃是基於環境倫理,是一種有別於過度依賴重機具的步道發包工程與民間自力以廢料營造步道的方式,使用簡單的工具、就地取材,透過志工參與、眾人合力,以符合週邊自然環境及文史特色的手作工法,維護及修復步道。
為了持續推動手作步道的理念及作法,林務局和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106年11月下旬在宜蘭縣大同鄉辦理手作步道培訓課程,此次課程除了林務局轄下各管理處自然步道承辦人員外,更特別的是有一半的學員是來台灣各地的社區及部落夥伴,一起討論步道容易產生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也學習到應有「適地適作」的解決方式,不能用單一標準圖套用在不同的步道上,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問題,並且實地觀摩鳩之澤步道支線,看到這2年來和民眾一起施作的手作步道成果,兼具自然生態及林業歷史,讓參與的學員都表示應該好好的對待和處理自己社區周遭的步道,也認同林務局長久以來推動的手作步道概念與精神。
今(107)年手作步道培訓課程預計於春季辦理2梯次,為維持良好操作品質,每梯僅限額24名,相關報名資訊將於羅東林區管理處、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及FB公告,請民眾多加注意。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