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尋訪太平山《春寒》暨鳳飛飛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美麗風采 完整重現

更新日期:2016/04/20
鳳飛飛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美麗風采
鳳飛飛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美麗風采
沒有人不看電影,因為故事吸引著人,令人神往;沒有人不喜歡森林的氛圍,因為人類的內心深處,始終藏著與大自然合一渴望;沒有人不喜歡鳳飛飛,因為她的幸福歌聲及絕代風采,一直在我們的記憶中閃亮著;這樣的組合在《春寒》中完美呈現了,然後在時過35年後的今日,故事、太平山及鳳飛飛,透過這次的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重新相遇,譜出最完美的風采重現。

103年5月20日(星期二)下午14:00~15:30記者會當天,邀請當年《春寒》電影出品人王知政、男主角梁修身、鳳友會與鳳學讀書會會長共襄盛舉;在場重播了電影精彩的片段,及昔日拍攝場景與現在的對照,用動態鮮明呈現的方式,讓畫面更有故事、感動及底蘊。透過跨域聯盟的合作方式,一同大力支持及踴躍贊助《春寒》電影數位修復計畫,現場共識凝聚,氣氛熱烈,寫下創新的合作紀錄。

《春寒》有2/3的場景都是在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取景。其中太平山與阿里山、八仙山早期並稱為台灣三大林場,在1982年伐木作業結束,1983年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迄今規劃有四個景觀區,依序為鳩之澤、太平山、茂興、翠峰湖。近年來,林務局致力推展生態旅遊,希望讓遊客在親近森林,紓解身心壓力的同時,能夠觀察體驗自然生態的奧秘,進而喚起對環境的熱愛與關心。

在《春寒》片頭出現的蒸汽火車九號車頭及車站,現址就在今天記者會所在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竹林車站,而九號車頭也仍然在此展示;這裡是昔日森林鐵路的終點站,也是日本時代羅東出張所的辦公廳舍廠房及貯木池、貯木場的所在地,由於區內遺留重要的林業設施遺跡,修復後於2009年開放遊客進入,2010年獲文建會評定為文化景觀潛力點,2012年再獲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公告為文化景觀,讓珍貴的林業史跡重獲新森命。

如果說,這次的合作用最巧合,最驚艷來比喻,最不為過了!記者會的時間調整了幾次,最後在初夏的五月時節辦理,正是第一次被發現於太平山的國寶級保育類的「寬尾鳳蝶」(註一)飛舞而出的限定季節,而《春寒》也是鳳飛飛第一次挑大樑演出的處女作,似乎冥冥中有了最巧合的美麗連結,太平山的美景、感人的故事、鳳飛飛的風采,交錯鋪陳出令人驚艷的橋段。

為了讓《春寒》能夠廣為行銷推廣,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取得由樺樑電影公司同意授權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影像資料,製作一款《春寒》專屬摺頁,呈現以展開世紀愛情的翠峰湖為主題,勾勒出電影海報風格的畫面,同時也節錄了電影場景中的經典畫面與太平山地景,讓《春寒》中的地景、故事、鳳飛飛風采都能雋永流傳。

林務局在推動保育、保存、或是保護,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自然生態、野生動植物以外,這幾年來,也著重於保存林業歷史及文化,因此,透過《春寒》修復計畫,也希望夠達到林業文化空間之展開『保存、復舊、再利用』的行動,藉以活化歷史記憶,強調文化、產業與環保等結合機制。

註一:
「寬尾鳳蝶」,由於成蝶尾突特寬,故名「寬尾」,第一次被發現是在1932年的舊太平山地區。為大型美麗稀有蝶種,為臺灣特有保育類蝴蝶。由於寬尾鳳蝶非常不容易發現,故被日本人稱為「夢幻之蝶」。其飛行時十分神氣、平穩,所以這種蝴蝶的學名命名為「maraho」,源自泰雅族語中「酋長」的意思,用來凸顯寬尾鳳蝶的王者風範。寬尾鳳蝶為冰河時期孑遺物種,其美麗與珍貴使牠在臺灣更被尊為臺灣的「國蝶」。五月是寬尾鳳蝶翩翩飛舞的季節,賞蝶愛好者在這個月莫不全力衝刺在山林間尋找寬尾鳳蝶幽然稀罕的身影。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