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 啟動記者會

更新日期:2016/04/20
「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 啟動記者會
「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 啟動記者會
為了讓民眾對於太平山的印象不只有檜木、蹦蹦車、泡湯、雲霧、翠峰湖、日出雲海等,在太平山經營已有100年的今年,已於103年7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點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辦理「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並揭開未來以跨年度至明(104)年7月底結束,所進行的9場主題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為太平山慶祝這森動世紀的見證。為了讓民眾有機會更加了解,活動啟動儀式活動專網(http://tps100.forest.gov.tw)同步上線,也成立FB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

太平山從1914年被日本人發現有著珍貴的檜木資源,到1982轉型為提供民眾進行生態旅遊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從中可以看到台灣林業經營政策因應時代轉變的縮影;因此,「太平山‧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除了以往的林木開發史之外,將由電影地景、羅東森林鐵路、百年自然發現史、生態工程、林場運動會等,找回、發掘、看見太平山的世紀森情新貌,讓民眾了解林業經營之繼往開來,也從活動、特展、書冊及講座中,認識我們所處環境中的點滴故事,進而有感,並喚起對於自然資源及文化歷史的保存、活化、再利用之支持。

如果想知道到9場系列主題活動內容,可以直接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森動館內欣賞特展外,或者在7月25日活動啟動後,專屬網頁及FB粉絲團,可查詢到活動預告及精采回顧。以下為9場活動簡介:
一、103/8/23太平山電影地景小旅行:
與國家電影資料館合辦播映1979年由國民天后鳳飛飛第一次挑大樑擔綱女主角之《春寒》國片修復完成特映會,重現昔日拍片現場,並介紹太平山電影地景小旅行。
二、103/8/31羅東林鐵蒸情記憶:
在羅東林鐵停駛35年後,由國內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主筆,重新蒐集相關史料,彙編出版新書,並辦理新書發表會、小型策展及專題講座,看見林鐵今昔與驚喜。
三、103/9/20林場時光機:
邀請林場人團圓,並由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主演林場開麥拉Live秀,讓民眾觀賞50年代伐木林場內的工作情形、林場人的生活娛樂方式,以透過劇場方式認識林業歷史文化。
四、103/10/17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
由國內知名自然史學養豐厚之作家吳永華先生,以1914年日本人進入太平山至今,自然史上重要之記錄史料,彙編出版新書,締造第一本林務局以自然史為主軸之出版品,讓大眾看見有別於林業史的太平山。
五、104/1/17守護森林之戰:
台灣森林覆蓋率為58%,其中屬林務局管轄佔80%,目前只有782位森林護管人員,每人平均負責約2,000公頃面積,任務艱辛。透過策展,將以深入淺出及鮮明活潑方式,說明如同山林土地公的森林護管員之任務、使命與重要性。
六、104/3/1生態工程‧友善森林:
揭開太平山溪流生態、河道樓梯、而魚又怎麼興奮地爬起樓梯來了?這些神奇的現象!同時介紹如何將一根根的木頭堆疊成壩,作為預防洪水災害的第一線守門員,成為防治山坡地災害的神兵利器,一探森林創傷療癒的過程。
七、104/3/6與太平山對話:
現今的森林生態系經營,把人看成是森林生態系的一環,森林才有永續的希望;因此,將邀請名人、專家學者及相關團體,透過論壇講座的方式,開放民眾參與及進行分享:那些年,林務局做的那些努力!然後,看著太平山,見山還是山!
八、104/5/9林場運動會:
重現太平山早期伐木時代在每年5月都會定期舉辦屬於林業人的運動會盛況,也能傳承山居歲月的傳統,也讓運動會做為文化保存的一種新型式。
九、104/7/17太平好時光:
期望未來的太平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跳脫林業史面向之外的不同角度,看見太平山更多元的森情樣貌,因此,將在暑期辦理廣受好評及迴響的音樂會,加上尚未曝光之特別企劃,期望天生麗質的太平山如同一顆綠色寶石,總在雲霧流轉之中安穩、沉靜、璀璨,而我們總仍是回顧著,也因而前瞻而行。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