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電影地景小旅行暨《春寒》數位修復成果特映會

更新日期:2016/04/20
數位修復成果特映會
數位修復成果特映會
電影~因為故事性吸引著人一探究竟、太平山~因為人們總是嚮往走入自然、鳳飛飛~因為她的幸福歌聲及絕代風采一直在我們的心中閃亮存在著。
電影、森林、鳳飛飛,這樣的組合在1979年的電影《春寒》中完美呈現,然後在時過35年後的今日,透過全國影迷募款集資修復影片,達成鳳迷們與鳳飛飛「愛的約定」,再現《春寒》中鳳飛飛精湛演出及優美的歌聲,並於8月23日(六) 19:00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竹林車站前廣場,舉辦《春寒》數位修復成果星光特映會,邀請所有喜愛電影、太平山及鳳飛飛的民眾,一同於林業文化園區欣賞鳳飛飛的絕美風采。
電影《春寒》由鳳飛飛、梁修身及劉尚謙等人主演,是鳳飛飛初挑大樑的電影處女作,全片2/3在翠峰湖、太平山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拍攝,影片忠實記錄林場人的工作樣態,呈現早期太平山地景及林業人的生活影像,保存了林業產業珍貴的影像資料。然《春寒》因重複放映,膠捲已有刮痕損傷,再加上35年的歲月摧殘,影像嚴重褪色。為保存台灣電影及林業史料影音資料,電影《春寒》具有重要的文化指標,因此國家電影中心與羅東林管處特別於5月20日召開「尋訪太平山《春寒》暨鳳飛飛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透過跨域聯盟的合作方式,推動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同時在廣大的鳳迷前凝聚共識,盼於8月20日完成影片修復並重新展映於國人面前。
極短的時間2個月內,在廣大熱心鳳迷的支持下,順利募集到一百六十餘萬元修復《春寒》基金,達成鳳迷們與鳳飛飛「愛的約定」,並於8月20日新光影城再現《春寒》中鳳飛飛精湛演出及優美的歌聲,同時8月23日(六)19:00於昔日拍攝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接續公開辦理《春寒》數位修復成果特映會。
對太平山而言,《春寒》的意義在於找回「太平山」鮮明的動態記憶,循著老電影的畫面,探尋《春寒》故事場景,我們要修復的不僅是畫面,而是記憶。針對電影中重要拍攝場景,翠峰湖畔、太平山莊中央階梯、蹦蹦車車庫廣場、鳩澤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等地,羅東林管處設立6處場景解說牌,供遊客探訪、追尋鳳飛飛過往足跡,同時活動當日(8/23)各場景解說牌將安排志工解說人員,為民眾講解太平山與春寒的故事,歡迎民眾、鳳迷及影迷於當天來趟太平山《春寒》電影地景小旅行,並於晚間7點至林業文化園區觀看《春寒》特映會,重溫鳳飛飛的幸福歌聲及絕代風采。
註1:
活動當日流程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18:00-18:30 報到
18:00-18:45 暖場活動
18:45~19:00 長官致詞
19:00-20:40 《春寒》電影撥映

註2
《春寒》電影地景解說牌
1. 翠峰湖-劇中兩人愛情的開始
2. 中央階梯-劇中秀蘭送別長榮之路
3. 蹦蹦車車庫廣場-劇中長榮為山上私賣豬肉與衡山少佐初次見面之處
4. 鳩澤橋-劇中長榮與秀蘭預習新婚儀式之路
5. 竹林車站-劇中載送主角至南洋離別及接送的車站
6. 森產館-展示太平山林業發展的演變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