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四季之森-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更新日期:2016/07/07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至1982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轉型生態保育與自然教育,更名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得天獨厚的太平山區,氣候涼爽宜人,除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還擁有溫泉、原始檜木林、高山湖泊等特殊景觀,於不同季節中來到太平山皆能感受到山上四季變換之美。

春遊 鳩之澤溫泉與自然步道森林浴的身心靈舒壓之旅
鳩之澤,一個很美的名字,在山林之間的河谷旁,由地中湧出源源不絕大地的恩賞,有療癒功能的溫泉。除了洗淨一身的疲憊,更能享受那與四方天地共存的心靈提昇。鳩之澤溫泉的泉質屬於弱鹼性碳酸溫泉,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溫泉區有檜木桶湯屋、露天溫泉SPA、露天裸湯區,還有仿火山造型的溫泉煮蛋槽,十三分鐘,便能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從溫泉區走過水色的鳩澤橋,即來到新闢建的鳩之澤自然步道,遊客可先走步道流點汗,回頭泡溫泉,享受被翠綠山巒包圍,遠離塵囂的愜意暖湯。

夏覽 層層雲霧及檜木環繞的台灣最大高山湖泊--翠峰湖環山步道
翠峰湖坐落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湖環山步道,距太平山莊約40分鐘車程,由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進入,全長約3.95公里,步行往返約2.5小時。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而終點之解說展示站係採資源再利用方式將舊有油庫改建,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有機會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畫面。每當雲起霧升,看到雲霧輕輕從湖面滑過,心中的疲累往往一掃而空,盛夏,五顏六色似鈴鐺的花串在碧綠山坡上點綴著,熱鬧繽紛、美不勝收,更是讓來訪的遊客驚艷,不虛此行。

秋賞 盡入眼簾的遍野金黃—台灣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位處翠峰山屋旁,是目前台灣最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原始純林。全長約3.85公里,步行往返約3小時,末段可欣賞廣達900公頃的山毛櫸原始林,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四季景色炯異,各具風采。深秋時節,步道華美景緻為最。搖曳空中的與灑落地面的,盡是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把整個步道佈置的令人美不盛收,歡迎訪客的到來。

冬尋 飄渺雲煙的自然仙境--鐵杉林自然步道
太平山莊後方的鐵杉林自然步道,長滿了鐵杉和檜木,長久以來守護著山莊珍貴的水源,也保護著山上人的居所。鐵杉有壯碩的的樹幹,朝天彎舉的粗狀胳臂,以及俐落的傘型樹冠,其樹皮因高空輻射而泛白,立在雲霧裡,彷如國畫山水景物。鐵杉林步道位於針闊葉樹木過渡帶,地勢高聳且面迎洋流,致水氣凝聚,終年雲霧瀰漫,宛如人間仙境。全長2.2 公里,步行往返約需2.5小時,沿途古木參天、蓊鬱蔽日、空氣氤氳,富含豐沛的芬多精,是老少咸宜的高山森林步道。

步道入口在太平山莊上方的原始森林公園後方,因此,太平山莊的四百多階中央階梯成了鐵杉林步道的必經之路,兩旁植滿長年楓紅的紫葉槭,是條絕美的紅色隧道。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