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電影地景小旅行: 鳳飛飛〈春寒〉系列

更新日期:2023/10/26

活動 ● 特展 ● 星光電影院 ● 電影地景小旅行

日期:2014/8/23(六)
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竹林廣場

春寒戶外電影播映

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國家電影中心合辦《春寒》國片修復計畫及特映會,創下由電影地景活化林業文史新紀錄。星光播映會超過2,000人參與,並辦理2梯次主題小旅行。

活動說明:

緣/起

電影正如同語言文字,為人類文化之新載體,其特色是可直接記錄與再現人類生活歷史及自然界種種現象之原貌;1980年教科文組織第21 屆會議通過「關於保護與保存活動影像」之提案,認定「電影為各國文化特性之一種表現,且由於其具有教育、文化、藝術、科學及歷史價值,已形成一國文化傳承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羅東林管處為跳脫以往僅收集平面靜態之老照片與文化部推動修復經典老電影,皆係以動態影像為主有異曲同工之意,爰呼籲各界共同重視電影文化資產之維護。國影館2013 年完成修復《龍門客棧》獲邀坎城影展經典單元、《喜怒哀樂》獲邀盧卡諾影展、《戀愛與義務》重返拍攝地上海國際電影節、《鄧南光8毫米電影》將作為今年度臺灣國際紀錄片年展開幕影片,《經過中國》也分別獲得臺北電影節與金馬影展邀約中,經典電影修復後推向世界級國際影展,成為當年度國際影壇盛事。國家電影資料館數位修復計畫巨星系列將由鳳飛飛的《春寒》啟動。期望以跨領域單位結盟共同行銷之模式,藉由廣大的鳳迷社群協助,能夠開始將這部在1979年於太平山上拍攝的影片加以數位修復,並於鳳姐8月20日生日時舉行盛大的紀念放映會。5月20日記者會邀請當年的導演陳俊良、男主角梁修身、鳳友會與鳳學讀書會會長共同與會,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喚起國內外鳳迷、關心台灣電影的影迷與朋友及喜愛太平山自然生態的民眾們踴躍贊助《春寒》電影數位修復計畫。1979年拍攝之《春寒》適逢新太平山伐木時期,片中有伐木、運材、流籠、台車、老宿舍、翠峰湖、檜木林、中央階梯等動態畫面,對於太平山文史收集及後續解說軟體呈現上,將有極大之效益;在太平山正值百年的今年,羅東林管處與國影合作案,似乎是冥冥中鳳姐為《春寒》的數位修復計畫做了最好的連結,共同推動影片修復募款工作,同時也藉由影片的魅力,增加太平山的文化內涵,吸引影迷、鳳迷及一般民眾到太平山來趟電影森態小旅行。

華視新聞雜誌

以下影片為華視新聞雜誌報導《春寒》國片修復完成成果發表會活動

民視新聞(YOUTUBE影音)

以下影片為民視新聞報導《春寒》國片修復完成成果發表會活動

精彩回顧:

記者會大合照

電影數位修復計畫啟動記者會

梁修身與蒸汽老火車頭合照

梁修身與蒸汽老火車頭合影

鳳迷與梁修身合照

鳳迷與梁修身合照

電影地景小旅行:

梁修身重返翠峰湖

梁修身重返翠峰湖

春寒DM春寒DM

地景小旅行/摺頁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春寒》國片修復完成成果發表會活動),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其包含goodnews、聯禾有線電視、台灣新生報、中時電子報、華視新聞網、聯合新聞網、Ettoday、大紀元電子報、中廣新聞網等媒體。

媒體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