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森動一世紀〉啟動

更新日期:2023/10/26

日期:2014/7/25(五)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森動館

活動緣起:

昔日行獵山林的泰雅人,將多望溪發源地的加羅山一帶狩獵區域稱為「眠腦」,意思是一片森林茂密的地方和蓊鬱的綠,有一種像詩一樣,無窮無境的意境;西元1914年11月日本人開始進入太平山,展開各種生物調查研究;西元1915年,日本人據此意為「太平山」,而這個安穩遼闊的新名字,則有期許國運昌隆、欣欣向榮的意涵,同年也開始正式生產林木,直自西元1982年林業經營政策改變,西元1983年太平山林場轉型為森林遊樂區後,方結束六十多年的林木生產作業期。太平山林場自開發之初,至政策轉變、森林事業轉型為主,兩個主要的開發區域,分別是舊太平山、新太平山,以及二戰結束後才正式生產的大元山分場。在那個時空背景裡,不是開發者的眼光太銳利,就是太平山沉睡的檜木群太耀眼,才促成了一場由年輪與形態,決定該何去何從的森林新陳代謝,讓山林從古色古香的樸靜,到洋溢著青春氣息。但是,即便如此,天生麗質的太平山仍是一顆綠色寶石,總在雲霧流轉之中安穩、沉靜、璀璨。

活動內容:

回顧太平山百年(西元1914~2014),除了以往的林業史之外,由電影地景、羅東林鐵、自然發現史、生態工程、林場運動會等,找回、發掘、看見太平山的世紀森情新貌。

精彩回顧: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