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書籍:《臺灣木質藤本多樣性》

更新日期:2021/10/13
《臺灣木質藤本多樣性》
《臺灣木質藤本多樣性》

在臺灣森林及相關的生態研究中,比較被重視的物種多為具有木材利用價值之喬木或稀有植物,而藤本植物在森林生態系中多樣性高,約占臺灣原生植物十分之一,目前紀錄種已超過500種,尤其是木質藤本,是森林演替的指標種類。

林務局長期推動輔導原民部落進行森林主副產物採取利用,以延續部落傳統精神及帶動在地經濟發展,如黃藤為原民部落常見藤編之種類,另山苦瓜、木鼈子、豆科植物更是原民部落常見之食用或編織民俗植物,故本書可做為後續森林主產物、林下經濟品項產品多元開發及產業化品項推廣研發之基礎。

本書是國內第一本專門介紹台灣藤本植物書籍,有助於填補長期以來被忽略的種類,另外每種木質藤本皆有木材橫切面之照片及檢索表,可以作為研究人員、林業人員、生態解說等之參考。輔以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為保育等級之參考,以作為後續推植物保育及自然步道解說之需求。並皆以中英對照撰寫,讓國外專家及植物學者可以了解台灣藤本植物之多樣性,進而與全球藤本植物多樣性保育研究接軌。

作者|楊勝任、陳柏豪 著

每本定價NT$1500元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