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書籍:《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

更新日期:2022/09/13
《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
《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

揭開羅東林場第一手故事


「羅東林場」是林業經營轉型過程中,在地人輝煌的一個象徵,現在華麗轉身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了讓園區不僅只是擁有昔日歷史場景外,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力邀知名自然史作家吳永華老師合作,出版《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新書,重現第一手歷史文獻資料,讓身為林場子弟的吳永華以在地人說在地事,將林場過往精彩的故事躍於紙上,深化林業文化園區底蘊。

再打造一回松欏之味 重現羅東林場感


這個在六十多年(1924-1989年)的歲月流轉之中,一直是宜蘭地標的「羅東林場」,終於有了令人倍感親切的意義:它正是作為林業經營轉型過程中,在地人輝煌的一個象徵。透過在林場長大的吳永華老師的細緻筆墨,非但重新喚回了六十年間不只一代人的共同記憶,也讓林場周邊的市民故事,留下了許多珍貴的記錄。雖然昔日羅東林場的場景不再,但藉由此次的機會吳永華又為我們打造了一回《松欏之味》,期待讀者明白:這樣一處地標的故事書寫,將留給我們羅東林場文史更長遠的感動與回味。

從百年的林場歷史 看見森林文化與生活的關係


1924年開始運轉的「羅東林場」,隨著林業政策轉為停止伐採天然林,爰1992年逐漸式微,2007年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名開放參觀,每年近百萬入園人次,成為宜蘭人氣景點,讓民眾看見林業文化保存與活化的成果,以及林務局當代重要政策展現,如森林教育、生態保育、環境教育等,未來為能扣結更深層的文史底蘊,因此,《松欏之味》的出版將揭開許多在日治時期從未被公開的羅東林場生活及旅行等故事,這些過往記事,除了能走進讀者的心裡,也期待從羅東林場傳誦擴展而出,引起更多的迴響,然後成為形塑在地文化觀光獨特魅力的重要養分。

每本定價NT$500元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