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秋季限定「台灣山毛櫸步道」黃金林攻略

更新日期:2019/11/12
秋季限定「台灣山毛櫸步道」黃金林攻略

台灣山毛櫸是文資法公告珍稀植物
在台灣目前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珍貴稀有植物,只有4種,其中一種就是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孑遺植物,春天吐出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時黃葉耀金、寒冬葉落枝枯,四季景色迥異,各具風采。台灣山毛櫸僅生長於台灣北部一些偏遠山區中,目前屬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台灣山毛櫸步道能提供民眾方便行走而遊賞到它的迷人景緻。



自然步道長度、步行時間、建議裝備
台灣山毛櫸步道單程3.8公里,需原途折返,因此往返步行時間依照個人體力、駐足時間不同,約需3小時。自然步道以土石原始鋪面為主,部分坡度落差大路段,則是土木階梯或木棧道為輔助鋪面,其中在里程2.6-3.1k路段,海拔落差約100公尺,階梯型式鋪面,去程為下坡,返程上坡,因此這一段500公尺長的路段,需要特別衡量行走體力,避免疾步行走。考量自然步道有土石原始鋪面,且在霧林帶潮溼山區環境,以及秋季午後為霧雨氣候,致部分路段難免泥濘,因此建議民眾走步道可穿著運動鞋、登山鞋或雨鞋,並攜帶登山杖,備妥保暖衣物(溫度約8-13°C)。



自然步道沿途特色景緻
翠峰湖及台灣山毛櫸步道所在地,昔日是屬於大元山分場的範圍,因此,目前台灣山毛櫸步道的路線,大部分是沿著早期伐木在山區鋪設運送木材軌道,所遺留的路線,所以步道沿途除可看見早期伐木後遺留的鋼繩,也可以看見復育造林的工寮遺跡。部分路段為了減少泥濘,也以葉脈為造型設計鐵製踏面,也成為許多民眾取景的好視角。水氣適宜又逢見晴之際,在里程2.5k處有機會遇見雲海,另行走在稜線路段,若晴空萬里可遠眺蘭陽平原、太平洋、稜線上台灣山毛櫸純林。早一點走步道可以避開人潮,或許可以巧遇帝雉或黃喉貂出沒呢!

秋季假日車輛動態管制措施
由太平山莊通往台灣山毛櫸步道主要動線為翠峰景觀道路,該道路全長16.5公里,路寬約5公尺,道路所在位置為翠峰湖生態保育區,為避免過多車輛進入而影響野生動物棲息及減少車輛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有鑑於104~107年台灣山毛櫸步道旺季啟動交通管制措施,有效改善該道路交通雍塞情形並提高行車安全,故今(108)年自10月19日~11月17日期間的每周六、日期,考量有限的停車空間,循例實施動態總量(200輛)交通管制措施,當進入翠峰湖車輛總數達200輛,即不再放行車輛進入翠峰景觀道路,需等待有車駛出,才會再放行。為鼓勵高乘載運輸,除九人座小客車、機車、住宿翠峰山屋遊客車輛、公務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不得進入。許多民眾詢問通常幾點會滿200台?依據經驗,若天氣預報特別晴朗,遊客人潮眾多才有機會約在10-11點間啟動管制,因此,不是每個周末都會啟動管制。

平假日、一日遊或二日遊遊程規劃建議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售票站平日6點開園,假日4點開園,而售票站距離台灣山毛櫸步道最近的停車場尚有約38公里,車行時間約70分鐘,考量秋季山區午後容易起霧或下雨,因此建議若要遊賞台灣山毛櫸步道儘量提早入園為宜。其他遊程建議可上太平山官網查詢。

一日遊可能完成走台灣山毛櫸、又坐到蹦蹦車嗎?
這是許多遊客高詢問度的問題!目前蹦蹦車票都是當日7點開始於蹦蹦車站開賣當日所有班次的車票,秋季一天班次只有8班(7:30首班、14:30末班,期間逢半點發車,每班次至多2列車,共有180個座位,總計1440個座位),因此,若要坐蹦蹦車建議一早排隊購買較晚的班次後,衡量自身體力能完成行走台灣山毛櫸步道,再趕回坐蹦蹦車。

搭乘國光客運一日遊 有機會走台灣山毛櫸步道嗎?
國光客運抵達太平山莊已接近中午,大約10:30,若再搭乘自行聯繫的接駁車業者載送至台灣山毛櫸步道入口,估計為11:10,加上往返行走步道的時間需3小時,無法趕上搭乘國光客運14:30從太平山莊回程班次。因此,若民眾考量無交通工具,仍想遊賞台灣山毛櫸步道,建議可自行聯絡太平山策略聯盟旅行社(電話:0911-334-198)。

其他溫馨小提醒
一、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程3.8公里,台灣山毛櫸主要生長在里程3.4-3.8k路段。
二、 最佳賞黃金變葉期:歷年統計約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間為最佳賞葉期,惟今年太平山區提早降溫,有提早變葉的趨勢,黃葉綠及落葉率可於太平山FB粉專瀏覽。
三、 廁所:行走步道前可於翠峰湖環山步道口的公廁,或是翠峰山屋如廁,因為步道沿途無設置公廁。
四、 餐飲:鄰近台灣山毛櫸步道最近的餐廳及販賣部,位於步道口附近的翠峰山屋,餐廳午餐供應時間為12:00-13:30,葷/素炒飯套餐;若無法趕上用餐,販賣部也有泡麵及飲品。
五、 紀念品:台灣山毛櫸相關紀念品可於翠峰山屋購買,或是返程於太平山莊販賣部選購;目前紀念品樣式以太平山莊最多。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