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羅東林管處「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107年10月13日開展

更新日期:2019/02/27

林業與羅東之關係密不可分!太平山的開發,始於1915年,1924年檜木集散從位於的員山鄉,轉換為蘭陽溪以南的羅東鎮後,更是帶動宜蘭百業興起;而這樣過往的人文歷史除是在地人共同的情感及回憶外,也是未來林業文化活化的重要基礎及養分。因此,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今(107)年初辦理「山中歲月‧太平時光」老照片徵集活動,計約300多件入選,經過第一波主題篩選後,羅東林管處首輪推出「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呈現昔日林場工作及生活影像。展出地點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第三、四館,展期107年10月13日(六)-108年6月16日(日),期間安排名人精彩講座4場,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在日式老建築聞著檜木香,觀賞歷史影像,感受林場感的獨特情境!

配合「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10月13日(六)開展,首場名人講座邀請宜蘭在地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與藝境絲竹樂團合作,用音樂搭配故事與文史,帶我們追憶太平山下的林鐵故事。另3場名人講座,有:
♦ 林場124巷的故事/吳永華老師 107/11/03(六)PM14:00-16:00
♦ 林場的那些人那些事/蔡明志老師 107/12/08(六)PM14:00-16:00
♦ 從羅東森林鐵路到太平山鐵路/蘇昭旭老師 108/01/12(六)PM14:00-16:00。
凡線上報名參加並出席講座者,前30名可獲得價值150元的《羅東森林鐵路擦拭貼》文創紀念品;另外現場參加也有機會抽中精美的國產材文創品,名額有限敬請把握,報名網址:https://ppt.cc/f00S8x。特展期間會再陸續推出打卡活動,歡迎民眾隨時關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fcgexhibition/)。

作家黃春明是羅東人,有次他與一位盲人在同一車廂,快抵達羅東時盲人已起身收拾行李,黃春明忍不住問他,你怎麼知道羅東到了,「難道你沒聞到Hinoki的味道嗎?」盲人回答。所以,羅東林管處這次展出「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特別選擇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森藝館第三、四館,這兩館的建築物,考究日本建築工法及使用台灣檜木,2017年完工後更獲得農委會當年度唯一最優質建築殊榮。森藝三館以林業人的多元工作為主題,展出伐木、造材、集材、運材、鐵路、索道及林道等設施外,也可一窺林業從業人員的日常是具有專業度、危險性。森藝四館則以林場生活為主題,從山頂囝仔娶某和讀冊為開場帶領大家走入林場裡,傳達出山上偏遠環境下,有趣、溫馨、感人等等的情節畫面,觸動人心。

曾經有人這樣分享,只要在羅東地區提到"林場"兩字,一定能在你身邊找到共同關聯性的人,這是林業在宜蘭發展逾百年的共同記憶,為了讓珍貴的影像及記憶可以繼續延伸,羅東林管處積極爭取文資局補助,107-108年將投入660萬元來推動林業歷史檔案典藏計畫,透過林業歷史檔案及文物典藏資料庫的建置,更有系統性的收集及典藏林業相關歷史檔案、影像、圖書、技術文件等文化資產資料,連結林業產業文化與居民之記憶,以建立台灣林業產業文化之保存與再發展之永續環境。歡迎民眾捐贈或授權相關文件或老照片,文件請寄至「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老照片活動徵集)收」,或電洽03-9545114轉分機244陳先生。


「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 開展活動流程:
09:45-10:00 報到
10:00-10:10 藝境絲竹樂團開展表演
10:10-10:15 來賓致詞
10:15-10:30 展館導覽
10:30-12:00 名人講座:莊文生老師-太平山下林鐵追憶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