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寂靜山徑的呼喚》新書發表會 全臺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翠峰湖環山步道

更新日期:2018/12/11
《寂靜山徑的呼喚》新書發表會 全臺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翠峰湖環山步道

自2014年起,臺灣著名的野地錄音師范欽慧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合作,進行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聲景的錄製,期間她反覆走遍了太平山的步道群,最終在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檜木森林,找到了她理想中「寂靜」,並透過繪本《寂靜山徑的呼喚》述說全臺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緣起與夢想,107年12月2日(星期日)下午15:00-16:30點,范欽慧將在誠品松菸店分享尋找「寂靜山徑」的心路歷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新書發表會發表上,摸彩抽出太平山莊限量平日住宿券贈送給購書讀者,邀請您共同走上寂靜山徑,感受寂靜的力量。

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是臺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在此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翠峰湖環山步道,引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全長3.95 公里,採用生態工法修築,保護此區豐富的苔原生態,這裡的森林被厚重的苔蘚所包覆,成了絕佳的吸引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成為一處極為寂靜的地方。「寂靜山徑」路線位於翠峰湖環山步道里程2.2~3.6K間,我們邀請遊客,來到寂靜山徑,只要願意付出、願意相信、保持寧靜,將會知道保持安靜的態度對森林保育是重要的,透過「聽」去感受「聲音地景」,將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范欽慧表示,關於「寂靜」,其實是一種「喚醒」,在一個不被鼓勵聆聽的世代中,「寂靜」成了一個有趣的邀請,讓您願意慢下來,細緻地開啟那被封鎖已久的感官,學習跟古老的探索本能接軌,試著在高度視覺化的生活中,還能依循聲音的線索,去創造身體與環境真實的互動,並找回那最初的自己。有機會來到太平山翠峰湖畔檜木林裡,將進入全臺灣最靜謐的情境,靜到只剩下25分貝(dB),這不是無聲的環境,反而是任何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清楚楚的狀態。

《寂靜山徑的呼喚》分享了「寂靜山徑」的緣起與夢想。透過兒童繪本作家陳維霖的彩筆做了完美的詮釋,他把那份「寂靜」畫面展現得唯美深邃。范欽慧也相信當大家走上全臺灣第一條「寂靜山徑」時,將會知道保持安靜的態度,聆聽「寂靜」的重要性,也會願意尊重這份「寂靜」,透過「聽」去感受山林裡的「聲音地景」。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