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啟用活動.

更新日期:2017/01/24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望吊橋啟用活動.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所管轄經營,素以中高海拔森林生態旅遊優質場域聞名;而區內海拔520公尺處的溫泉區原有鐵橋橫跨湍急的多望溪,因該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暴雨常會侵蝕河岸,發生災害之虞,因此,進行整體治山防洪整治,鐵橋因而位移位置及整修,於去(105)年12月底完成並命名為「多望吊橋」,亦獲得當年度優良農建優等獎;羅東林管處將訂於106年1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30舉辦「多望大橋啟用活動」。

多望溪為太平山區內主要河流之一,在海拔520公尺處與溫泉區交會,在昔日伐木時代抑或今日遊憩場域,隨年代轉變即建有吊索橋及鐵橋連接兩岸,日據時期的伐木期間也是運財系統中蹦蹦車軌道與流籠索道重要的轉折點,串聯昔日運材的通道、聚落、溫泉會館及古道動線;惟近代新設之鐵橋所橫跨之河段有曲流束縮的狀況,因此每逢颱風豪雨所帶來的急流和水量,往往嚴重侵蝕河岸,造成溫泉設施的損壞,因而羅東林管處於3年前著手規劃整體溪流整治,增加河段的通洪斷面,降低致災之虞,而原有鐵橋也隨著工程需要稍作調整橋墩位置,並重新整修為吊橋型式。吊橋的主索一端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皆是採用雙重防蝕設計,能延長使用年限,減少後續的維護管理費用;橋身則以在太平山首度被發現的台灣國寶蝶「寬尾鳳蝶」客製鋼刻飾件來點綴其中,融入在地生態元素,也創造視覺驚喜。

目前多望吊橋為連接溫泉區與自然步道區的重要動線。自然步道部分可分為原既有提供一般遊客漫步於亞熱帶闊葉樹林森林景緻的路線,長度2公里;另外的支線是去(105)年9月羅東林管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招募25名的步道志工,辦理為期3天的收費型步道假期活動,依循昔日運材路線進行手作步道,完成古徑修建的130公尺長新路線,沿途可看見首座步道的工法外,也可探尋昔日流籠索道運材遺跡及人行吊索橋,有別於自然步道的大眾化特色,將提供遊客另番的尋幽探訪原始古道徒步感!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