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森林護管員 守護森林之戰

更新日期:2022/09/14

活動 ● 特展

日期:2015/1/17(六)

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森美館

守護森林之戰-森林護管員

為讓一般民眾了解 「森林護管員」工作內容、型態之重要性、危險性以及不可取代性,於太平山百年系列活動中安排以森林護管員為主題性特展。透過特展展現巡視、不法取締、防火等15 項多元樣態工作內容,發現其重要性、危險性以及不可取代性,參觀人數約12,000 人。

活動說明:

「森林護管員」又稱巡山仔!是台灣森林第一線守護人員,其負責事項包括基本林野巡視、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取締與查報、森林火災防救等15 項樣態多元工作,為使一般民眾了解「森林護管員」工作內容、型態之重要性、危險性以及不可取代性,於太平山百年系列活動中安排以森林護管員為主題性特展,期透過深入淺出方式,展現其工作辛苦一面。

於104年1月17日(星期六)舉行開幕式,當日活動更邀請登山團體( 新北市登山會、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宜蘭縣登山協會、宜蘭縣噶瑪蘭山岳協會)、執行加強森林保護計劃社區協會( 東岳社區、寒溪社區) 一同出席簽署MOU( 合作備忘錄),共同為太平山百年做見證, 成為山林守護者。

另於展館內辦理為期3 週(104/1/17 ~ 104/2/8) 之『森林護管員 守護森林之戰』特展,特展主要分五大主軸,分別以「金」、「水」、「木」、「火」、「土」五區, 展現「森林護管員」包山包海工作內容與成果。「金區」:騎乘保林機車及搭配各式巡山裝備,如GPS( 衛星定位儀)、砍刀、望遠鏡、1/5,000 地形圖等,展開森林護管員一天巡視的開始。「水區」:以簡易兼具科學採樣法,調查所轄重要溪流狀況( 流速、水深、水溫等),做為未來森林經營管理決策基礎資料。「木區」: 林木是森林重要資源之一,尤以貴重木更是護管人員巡山保護對象,透過查緝山老鼠成果,企圖與其宣戰並宣誓捍衛山林決心。「火區」:透過國家森林救火隊組成、裝備、訓練等介紹,希能達到森林火災之防範與宣導。「土區」:為挽救「柔腸寸斷」的山河,本處針對濫墾、濫建與占用等積極加強查處,光103 年就完成約約75 公頃的林地收回,也展現政府魄力;另於入口處即有小小國家森林救火員迎賓「合影區」, 藉可愛身形與合影互動拉近大眾距離。最後位於展館右後角落位置為遊客「體驗區」,主要讓參訪民眾了解林務人員於山林執行勤務時餐風露宿情形並觀賞本處100 位現場巡山人員這些無名英雄,默默執行各項艱困業務時英姿影片。

精彩回顧:

開幕活動

下圖為森林護管員守護森林之戰活動流程,詳細內容如下: 10:00-10:30 報告、貴賓及媒體接待;10:30-10:40 局長、貴賓致詞;10:40-11:00 守護森林之戰(舞台劇);11:00-11:10 登山團體結盟 MOU簽署;11:10-11:30 山盟之誓; 11:30-11:50 百人車隊遊行 ;11:50-12:30 展館導覽解說。
活動時間: 104年元月17日/ 地點: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

開幕活動流程

開幕活動現場觀看嘉賓開幕活動現場表演

大遊行

大玩偶遊行森林護管員騎乘保林機車遊行

森林護管員入場員警入場

參與人員現場合影

特展

守護森林之戰特展盆景造景

保護台灣森林瑰寶活動刊版

守護森林之戰特展現場刊版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 (森林護管員守護森林之戰特展活動)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其包含聯禾有線電視、聯合新聞網、nownews、中晨新聞網、宜蘭在地新聞網、goodnews、蘋果電子報、中廣新聞網、聯合報、自由時報、青年日報、中國時報、台灣新生報、大紀元電子報等媒體。

媒體露出清單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