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林場時光機

更新日期:2016/08/18

活動  

日期:2014/9/20(六)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林場開麥拉」Live 秀

邀請500 位退休員工及校友回林場團圓,並由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演出「林場開麥拉」Live 秀,計12,000 人次參與及見證,同時記錄珍貴文史記憶。

活動說明:

103年9月20日(星期六)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暨林場時光機活動」, 其中共有三個子場活動,分別為「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林場開麥拉」及「林場團圓」活動。「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由全台各縣市政府、大學及實驗林場共19個單位,透過攤位展示,與遊客互動,進行DIY 活動, 推廣優質森林相關之木竹工藝品;「林場開麥拉」活動由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以真人實境的方式,呈現50年前舊林場中的林業工作狀況;「林場團圓」活動則是邀請曾經在羅東林場退休的員工回娘家共襄盛舉,帶著大家回味那熱鬧、忙碌的羅東林場氛圍,也一睹森林古往今來經營成果,見證林業之蛻變與轉型,創造人與森林對話的平台,傳遞自然與人類依存共生之密不可分的意涵。

「林場」,為早期的習慣用語,意指木材的生場或集散地。台灣早期三大林場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的經營,在當時的年代有著歷史的意義,至今林場轉型,成功蛻變為「林業文化園區」,創造了一種新的人與自然對話的平台,因此,活動當日在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引領下,由羅東、嘉義、東勢等三個林管處,代表三大林場聚首,加上早期羅東林場幼稚園的園長,以及年紀最長的退休員工,透過以茶會友的儀式( 茶:音同「材」台語),許林業每一個世紀都能永續經營,自然資源森森不息。

當日走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民眾,彷彿搭乘著時光機,看見「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真人實境上演著50年前舊林場中的工作及生活情形,帶著大家回味那熱鬧忙碌的羅東林場氛圍;在來自全台各縣市政府及實驗林場共19 各單位,透過攤位展出優質森林所經營出的木竹工藝品在文化傳承、文創產業及創新技術的的豐富成果,也鋪陳出未來更多樣的創意研發;林場人的大團圓,凝聚了集體的記憶, 也道出了森林與人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與林業順應時代的轉型與蛻變。

 

活動當日上午先以「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首先開場,將林務局輔導公私有林營造之附加價值成果展示外,也推廣各單位優質森林之經營成效,更集全國林業經營之成果以互相觀摩,讓參與體驗之民眾有寓教於樂的感受。

 

下午則開放民眾自由參觀,一段段的大木頭從太平山運送到羅東林場,眾人開始唱起了「魁阿咧」, 伴隨著歌聲檜木緩緩的在路上移動,貯木池中的老師傅,拿著「托比亞」等待檜木沿著卸木平台滑進池中,像是有著輕功一般的將檜木在貯木池中分類存放,令人尊敬的大剖師靠著老道的經驗俐落平整的分割巨大的木材,製材後剩下的角塊、木屑作為燒柴、煮飯好燃料等意象一一演出!

另外,下午針對昔日羅東林場退休員工及校友也有一場「林場團圓」活動,讓大家齊聚,彼此分享林業過往及珍貴的歷史,看著「林場開麥拉」回憶及重溫過往,看見優質森林的經營成果,也讓民眾看見林業文化將由過往延續至現在,以至於未來。

精彩回顧:

500 位退休員工及校友回林場團圓

慶祝活動

活動回顧

老照片回顧

林場老電影:

以下為電影時刻表,15:30-15:40宜蘭太平山風光,15:40-15:42蔣經國訪視太平山新聞短片,15:42-15:57雲煙山林畫太平,15:57-15:59電影春寒場景比對,16:00-16:05電影春寒修復片花,16:05-16:20記憶的清香,16:20-16:28土場校友舊時情懷回憶錄,16:28-16:41新多望橋簡介。

林場老電影時刻表

林場老電影入場觀眾

林場開麥拉:

林場開麥拉活動DM

林場開麥拉活動路線圖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林場時光機團圓活動)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包含大紀元電子報、中晨新聞網、青年日報、nownews、漁業廣播電臺、宜蘭在地新聞網、goodnews、nownews、台灣新生報、自由時報、青年日報、聯合報媒體。

媒體露出資訊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