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走訪羅東森林鐵路的軌跡 探訪千年檜木的的旅程

更新日期:2016/08/10

阿里山、八仙山及太平山為台灣三大林場,從太平山上砍伐而下的木材,經過4段森林鐵路及3段索道,一路往下運送至土場再轉搭羅東森林鐵路一路經過土場、濁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及竹林等10個車站,來到羅東。

過程中所路經的各個據點,帶動了周圍的繁榮,也因林業政策的改變,而改變了各據點的樣貌,想要深入體驗太平山林業的發展與轉變,循著檜木的旅程是一個很好的旅遊方式,就讓我們從昔日羅東林鐵的終點站,竹林車站開始出發。

旅遊第一站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竹林車站因早期周邊廣佈竹林,而得此名,車站所位處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原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貯木作業以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區內保有古樸的日式房舍、蒼鬱綠林與貯木池,為一個極重要的林業歷史空間,也是重要的文化景觀。

旅遊第二站 --- 老車站尋幽探訪

老車站尋幽探訪

羅東森林鐵路從土場開始,歷經10個車站,全長36.4公里,沿途的車站與軌道隨著公路交通的發展與颱風侵襲於1979年宣告停駛、畫下句點。原本的五分仔車軌道,也大多拆除闢為公路使用,因此想要緬懷羅東林鐵的風采,只能從沿線的木造日式老車站探訪了。目前還看的見的車站舊址與相關鐵道設施,則剩下竹林、大洲、天送埤與土場車站。

大洲車站位於三星鄉大洲村,經整建規劃之後,現為一太平山森林鐵道的文史展示館。

天送埤車站坐落於天送埤的鄉間小道上,藍色的站體相當顯眼,也是全縣唯一保留著原始木造的車站,因此相當珍貴。

旅遊第三站 --- 被遺忘的部落 樂水社區

樂水社區

樂水村原名濁水村,因羅東森林鐵路的運轉,設有火車站而成為繁榮的部落,也因伐木作業的停止而沒落,部落歷經風光、落寞的時代變遷,也因漢人遠離、產業中斷只剩部落的泰雅族人遺留山區,而成為被遺忘的部落。目前部落透過現有資源與特色發展深度人文與生態旅遊,是了解泰雅族人、林業、生態的好去處。

旅遊第四站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林木蓊鬱、群山青翠的景象,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以及瀰漫林間、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是民眾走向自然、從事森林育樂與戶外活動的最好場域。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