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返來:林場大團圓暨羅東森林市集」見證林業過往、現今與未來

更新日期:2018/01/05
「返來:林場大團圓暨羅東森林市集」見證林業過往、現今與未來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106年12月30日(星期六)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返來:林場大團圓暨羅東森林市集」活動,邀請林場退休員工,以及昔日太平山國小、土場國小、大元山國小、林場幼稚園校友,回娘家敘舊話當年,也藉由這次機會邀請林管處輔導的南澳生態旅遊聯盟、綠色保育標章及友善耕作小農、國產木竹材相關產品業者共同於當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於羅東森林市集攤位展示,讓民眾一同探索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在過往年代牽動著許多人逐檜木而居,並在超過一世紀的山居歲月裡,傳承幾代人生活於此,今天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甚至羅東鎮有今日的榮景,都是大家胼手胝足的付出。民國88年退休的保林股長游文裕及81年退休的洪朝文,20歲出頭就進入當時的省政府農林廳蘭陽林區管理處甚至更早的太平山林場服務三、四十年,這些老員工生活與專業工作的點滴,都是林業文化無盡寶藏。
為了讓林業歷史傳承到未來,羅東林管處邀請退休員工及伐木時期設立的太平山國小、土場國小、大元國小及林場幼稚園歷屆校友,在昔日太平山林場之木材集散地,也是羅東出張所之舊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一起大團圓,讓這些老林業人相聚敘舊,分享經驗及回憶,並一一紀錄典藏。
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了讓民眾了解推展的業務,藉由辦理林場大團圓的同時,邀請南澳生態旅遊聯盟、綠色保育標章及友善耕作小農、國產材推廣相關業者、木竹材相關產品業者及園區合作廠商義美吉盛公司,共同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軸道,於當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以園遊會方式辦理羅東森林市集。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羅東森林市集主要分為輔導原鄉生態旅遊、木竹產業推廣及保育農地生物多樣性等主題。林管處自103年起便委託專業團隊輔導大南澳地區社區部落推展生態旅遊,本次活動除由社區部落所組成的「南澳生態旅遊聯盟」展出生態旅遊推展成果,現場更有極受歡迎的「薯榔染布」及「香蕉飯製作」體驗活動,讓遊客不用到原鄉也能體驗原鄉風情。
林務局為保育農地生物多樣性,目前正積極推動綠色保育標章以及輔導友善耕作小農申請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申請,當日邀請宜蘭第1家通過綠色保育認證的正福茶園以及在地友善耕作小農,讓大家了解在生產同時也能兼顧土地環境保育,在現場也能買得到吃的安心又對環境友善的農產品。
市集的另一推廣重點是森林木竹材製品的推廣,木竹材是人類賴以為生的綠色再生永續資源,台灣每年木材消費量約在600-800萬立方公尺,然而目前國產材製品的比例極低,因此提高國產材使用比例也是林管處推動重點,本次活動也邀請國內推廣國產材業者及在地的蘭陽林業生產合作社讓參觀民眾能更深入的認識國產材。
本次的活動邀請退休員工相聚敘舊是為了讓林業歷史傳承到未來,也讓一般民眾體驗森林除了提供國人潔淨水源、青翠山景外,現今及未來的林業更推展於原住民部落文化、木竹產業及保育棲地生物多樣性等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