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自106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持續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

更新日期:2018/07/30

林務局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自106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持續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

鑒於全臺9縣市76鄉鎮持續檢出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為將疫情防堵於野生動物範圍,確保寵物、飼主與所有入園遊客的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依行據政院農業委員會106年7月28日公告,自106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止,持續禁止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進入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範圍包括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觀霧、大雪山、八仙山、武陵、合歡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雙流、墾丁、知本、向陽、富源、池南等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等區域,此外,棲蘭、明池、惠蓀林場等3個森林遊樂區亦為公告禁止犬、貓等哺乳類動物進入地區。

臺灣自102年起發生鼬獾感染狂犬病疫情,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狂犬病監測報告顯示,今(106)年持續有狂犬病陽性案例檢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轄國家森林遊樂區亦有死亡鼬獾及白鼻心送檢後確診感染狂犬病之情事,經行政院農委會邀集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等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研商,就疫情防範、寵物入園安全、疫情風險等面向妥予研議,並廣納各界意見後,考量狂犬病疫情仍屬嚴峻,若寵物遭遇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容易引發其主動攻擊,除造成寵物危險外,也容易造成飼主及一般遊客的安全疑慮,為有效減少寵物與野生動物的接觸之機會,仍決議維持較嚴謹之防疫措施。

林務局特別提醒民眾,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發現私帶寵物進入森林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及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公告區域內,可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呼籲遊客進入森林遊樂區等場域旅遊時,不要接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如發現疑似感染狂犬病動物,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或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

除防疫考量外,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具有豐富野生動物資源,寵物與野生動物接觸,除了會造成野生動物的警戒行為外,亦可能會將犬瘟熱、犬小病毒等傳染病感染給野生動物。為了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遊客在享受芬多精的同時,也能欣賞豐富的野生動物,維護良好生態環境需要大眾共同參與,也誠摯邀請國人共同守護台灣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環境。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