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勇奪環保旅館「金」厲害!

更新日期:2016/04/28
環保署自2012年8月新公布以金、銀、銅三種等級作為環保旅館新標準後,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館,成為全國第一間獲得「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除了成為公部門之先驅典範外,亦是民間企業仿效及跟進的對象。

金級環保旅館標章除需符合節能、減碳、節水、廢水回收、排煙、除臭、噪音、採購綠色產品等等相關規定外,餐廳食材亦應優先選購本地生產或有機方式種植之農產品,且一年內無違反環保法規等處罰紀錄,總計需通過37項審查標準,每一項都須全面落實執行,才能獲得這項殊榮。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館是環保署公布環保旅館新標準後,第一間榮獲「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

為了推展生態旅遊,太平山已逾6年,全面不提供住宿遊客拋棄式盥洗用具及續住遊客可於床單放置專屬卡片則不更換床單等措施;2012年更響應環保署「綠行動傳唱計畫」,遊客只要認同自備盥洗用具,以投「綠幣」表示支持減少環境負擔,即可享好康優惠方案,當年度遊客所投擲之綠幣超過15,000枚,太平山也獲環保署列為全國6家績優單位之ㄧ。

「金級」的太平山環保旅館不只在住宿方面符合環保標準,連吃的都講究低碳、自然!從102年5月開始,太平山餐廳的食材即與宜蘭地區的在地農戶及宜蘭縣農會合作,特別選購在地、有機蔬菜。遊客不但可以吃的安心、健康,且配合在地當令節氣蔬菜,品嚐最新鮮、最可口在地風味佳餚。而選購在地食材依據環保署綠色生活網排碳量估算減碳效能,假設,原食材來源係從雲林蔬果中心運抵宜蘭,依一部貨車運輸里程距離計算,每趟平均會排放104.85kgCO2e,選購在地食材的太平山每月至少減少419.4 kgCO2e排放污染!依據國內研究顯示1株20年生的林木依樹種不同,一年約可吸收11~18公斤的二氧化碳,算一算,太平山一個月至少可以減少碳足跡,約相當於26株20年生的林木一年的碳吸收量。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林處長澔貞表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係由公部門直接經營,為更積極推動生態旅遊,響應全球綠色環境趨勢,減低對環境衝擊以及資源的耗費,遊樂區除已通過國際ISO9001及1SO14001英國UKAS雙認證,未來將持續與遊客一起努力,注入一股新元素,將遊樂區營造成為一個自然、潔淨、健康及舒適的遊憩環境,以實際行動愛地球,共同維護台灣這片美麗的自然山林。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