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與太平山對話

更新日期:2022/09/14

● 活動 

日期:2015/4/22-23 地點: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同友會帶來264張許多珍貴老照片致贈本處

太平山同友會乃昔日在太平山畢業之同學或在太平山工作之員工, 基於對太平山之深厚情感,回日本後組成太平山同友會,認定太平山為其故鄉,在適逢經營100年紀念活動中,再度回太平山團聚,也帶來264張許多珍貴老照片致贈本處。

活動說明:

太平山從1914年被日本人發現有著珍貴的檜木資源,至今已經有百年的林業經營歷史,為了讓民眾對於太平山的印象不只有檜木、蹦蹦車、泡湯、雲霧、翠峰湖、日出雲海等,羅東林管處推出跨年度「太平山‧ 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其中子活動―與太平山對話,於4月22日起展開,藉由台日太平山同友會之文史交流活動,為太平山林業留下文史交流及保存的紀錄。

本處於2015年1月上旬,透過前太平山工作站主任林清池先生與日本太平山同友會聯繫,邀請該協會成員於今年度至太平山辦理文史交流活動,並一同參與這太平山百年的盛會。

太平山同友會,一個以「我們永愛太平山」為宗旨的協會,成員係由日治時代服務於太平山營林所的職工暨家屬,與出身於太平山的太平山小學校同窗會合併組成,目前參加人員除日本各地會員外,台灣也有不少退休同仁及太平山國小畢業生參加。本次來台預計由現齡90歲的會長喜久四郎先生,帶領他的兒子及其他成員,共計13名與會,加上台灣太平山同友會成員,人員約計30位,於4月22~23日前往太平山舉開大會,聯繫雙方感情,同時為太平山林業留下文史交流及保存的紀錄。

喜久四郎先生: 其父親在日本時代,於宜蘭地區警察駐在所擔任主管長達10年,其本人於太平山小學校畢業,也因為這個原因,喜久一家皆視太平山為第一故鄉,現在的太平山同友會也是由喜久氏倡導成立。

藉由太平山‧ 森動一世紀系列活動邀請日本太平山同友會來台,故地重溫太平山文化、生態之旅, 內容包括:

(一) 太平山影片欣賞:安排觀賞英國百代1958年太平山伐木及雲煙山林畫太平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日語簡介影片,讓同友會成員,回味太平山過往及經營的轉變。

(二) 文史交流話太平:透過台日雙方太平山同友會及本處人員,進行文史、經驗之交流、分享,為太平山林業保存珍貴的歷史紀錄。

(三) 太平山100 週年紀念植樹活動:太平山林業發展,從日本人的森林資源調查中展開,爰特別透過植樹活動,象徵復育山林、文化萌芽,增添太平山文化歷史之韻底。

(四)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踏訪:林業文化園區保留過往林木經營時期之樣貌,透過園區踏訪,讓日人遙想過往先人篳路藍縷開拓山林的艱辛。

精彩回顧:

本圖檔為日本太平山同友會拜會太平山,故地重溫太平山文化、生態之旅日文信函內容

上圖為日本太平山同友會拜會太平山,故地重溫太平山文化、生態之旅日文信函內容。

文史交流活動大合照(羅東林管處大門)

文史交流活動大合照(羅東林管處大門合影)

文史交流活動

重遊太平山

重遊太平山

珍貴史料

植樹活動

喜久四郎先生獻唱太平山之歌

影片內容: 喜久四郎先生於太平山對話活動中,獻唱日文太平山之歌 (影片長度:38秒)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