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生態工程 友善森林

更新日期:2022/09/14

活動  ● 特展  

日期:2015/3/1(日)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森美館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特展表演現場

以溪流生態調查及疏伐木運用在治山防洪工程上之成效,強調「減少碳足跡、降低碳排放、增加碳固定」為永續工程目標,內容包括生態水族箱、生態調查資料解析、3D 動態影片展示、木構造集材加工簡介、生態工程學習單及例假日木作DIY 活動等,讓民眾了解森林水土保工作與溪流生態保育間尊敬自然的生態工程,參觀人數約8,500 人。

活動說明:

見過電視上水獺啃木頭築水壩的畫面吧!但是您見過人們同樣用木頭所建造出的壩嗎?而林管處在管理森林的同時,為了讓年輕的樹木們能汲取甘甜雨露,並充分沐浴在陽光下迅速茁壯,必須就病老瘦弱的林木加以伐除,而如何利用這些價值甚低的木料,透過製材、防腐等工序,使它成為防治山坡地災害的神兵利器;而又是如何學習水獺將一根根的木頭堆疊成壩,作為預防洪水災害的第一線守門員。讓這些倒下後蒼老瘦弱的身軀,再度化身成為保護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尖兵? 將藉由此次特展詳細娓娓道來。

另外,您知道臺灣東北部森林中的溪流,存有多少水生動物嗎?而河道中間為什麼會築起一座又一座的樓梯呢?更奇怪的是溪流裡的魚怎麼又興奮地爬起樓梯來了?這些神奇的現象將如何解釋?藉由此次的展示活動細說分明。

「工程」過去總是給人冰冷、生硬的印象,且在公共工程委員會大力推動生態工程之際,遂於辦理辦理各項工程時,將更貼近自然的素材及設計構想,融入整體治理工程規劃當中,以期在導入人為工程為大地療傷之後,不再留下難看的傷疤,同時也能兼顧合乎生物通行之所需。

羅東林區管理處自93 年起陸續利用柳杉疏伐木、塊石、植生基材等元素,辦理相關防災及災害復舊工程,並以結構低矮化、坡度平緩化、表面粗糙化為設計原則,利用結構多孔特性,提供生物棲息所需生活空間,同時配合兩側植物立地條件的改善,以加速植物入侵及自然演替的速度,並在未來木本植物入侵後,形成具生命力的水土保持永續工程。另外,在太平山多望溪流域中,本處也利用近幾年來災害復舊工程之便,將原本存在於溪流內高聳的防砂壩,透過低矮化和魚道的興建,總共花費了6 年的時間,將長久以來阻隔水族們上溯與降海的廊道打通了。而在此之際,恰逢太平山開發百年,特別將近年來相關友善森林的工程作為,規劃策展於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中,讓參觀的遊客了解林業單位在救災防災之餘,在尊敬自然、保護生態上的用心。

 

特展活動展示二個月104年3月1日~104年4月30日),於104年3月1日(星期日)上午10時30分,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舉行開幕式,當日活動除簡單隆重的開幕儀式外,也邀請街頭藝人於會場中進行陶笛演奏。同時,配合參觀展館後的有獎徵答,以及植樹月的捐發票贈苗木作公益(持104年1~2月份發票3張,即可兌贈苗木一株,贈完為止)等活動,共同來見證太平山經營百年的歷史, 也讓特展中所想要呈現的理念,藉由參觀過的人們散播出去,讓「尊敬自然的生態工程」深植於台灣的每個角落。

精彩回顧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特展活動開幕式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特展影片播映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特展展區內容

展版介紹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展版生態工程基本概念介紹生態工程-友善森林展版魚道類型介紹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展版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工法介紹生態工程-友善森林展版木構造國內案例介紹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 (生態工程友善森林特展活動)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其包含goodnews、台灣新生報、漁業廣播電台、中央社新聞網、宜蘭在地新聞網、中廣新聞網、聯禾有線電視、NOWnews、大紀元電子報、中國時報、台灣新生報、自由時報、青年日報、聯合報、聯合新聞網、人間衛視等媒體。

媒體露出資訊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