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

更新日期:2016/08/18

● 活動 ● 特展

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日期:2014/10/18(六)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森美館

林務局第一本以自然史為題的出版品

邀請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撰寫新書《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係林務局第一本以自然史為題的出版品,頗具開創性及時代意義;並限額開放200 位讀者參加新書發表會。

活動說明:

大眾對於太平山最直接的自然資源印象,莫過於檜木了,而久遠前的1914 年,日本人也是因壯麗的檜木林而深入太平山,因此,逐步整合出一條生物學採集研究的黃金路線雛型。1927 年民眾票選「臺灣八景」及「臺灣十二勝」的活動,太平山名列十二勝之一,《臺灣日日新報》的斗大標題上寫著:「大檜林太平山,從熱帶林到寒帶林, 森林的一大偉觀」,側標還提到「植物學上或昆蟲學上的寶地」,這樣聳動誘人的字眼必然會在當時的民眾及生物學者心中燃起一探秘境的雄心吧!也因而讓太平山曾發生過兩次「桃色之夢」的故事:1926 年鹿野忠雄在神代谷與曙鳳蝶的驚鴻邂逅,1932 年宜蘭農林學校學生在烏帽子捕獲世上第一隻寬尾鳳蝶。這桃紅色的兩大夢幻之蝶因而穿越了時空,擔當起串聯太平山自然發現史百年大夢的角色。

為了讓民眾看見太平山不同的森情新貌,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邀請國內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老師, 以1914年日本人進入太平山至今,自然史上重要之記錄史料為題,撰寫了《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新書,並訂於103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上午10 點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辦理新書發表會,書籍內容將讓大眾看見有別於林業史的太平山,也見證林務局第一本出版品以自然史為主軸,寫下具開創性及時代意義的書。

1914年深秋,臺灣總督府營林局派員在太平山首度發現了檜木林,百年來自然愛好者便先後被這片森林所深深吸引,懷抱著發現新奇物種的夢想慕名前來,因而為太平山積累了深厚的學術底蘊與採集故事。這些自然與人文交錯,深具歷史價值及生態意涵的山林舊事,不斷地讓我們思索著:過去有哪些人在太平山留下了豐碩的採集足跡,發現了哪些新種,遇見了哪些生動的旅行,從而洞見了背後感人的奮鬥故事,凡此都值得我們用心整理並細讀品味。

因此,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特別邀請吳永華老師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一書,以報導文學的筆觸,訴說百年以來太平山生物發現史,將太平山人與物種間,首次相遇最美、最動人的故事,化作令人動人的篇章。

探索歷史,品嘗自然,其實是爲了尋覓與領悟大時代裡曾經熱情洋溢的生命故事。山永遠在那兒,而隱身在「桃色之夢」背後那股引領著雄心壯志與追求理想的開拓力量,正是我們這個安逸年代所需要的。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看見桃色之夢!

精彩回顧: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書發表記者會展場

新書發表記者會簽名會場

展版介紹

展版介紹-桃色之夢故事源起

展版介紹-書籍簡介

展版介紹-新書發表

展版介紹-作者介紹

展版介紹-美編介紹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新書發表會活動)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包含漁業廣播電臺、台灣新生報、青年日報、goodnews、nownews、宜蘭在地新聞網、中晨新聞網、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廣新聞網等媒體。

媒體露出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