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羅東林鐵蒸情記憶

更新日期:2019/09/17

活動  ● 特展  ● 講座

日期:2014/8/31(日)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森美館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新書發表會

羅東林鐵1979 年停駛至今,由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主筆,研究從未有人彙整過的林業鐵道史, 撰編成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並限額開放300 位鐵道迷參加新書發表會,看見林鐵今昔與驚喜。

活動說明:

羅東森林鐵道屬於太平山森林鐵道的平地段,1918 年開始建置,1924 年完成全線通車,全長約36.4 公里,通車時全線共有10 座車站,7 座隧道,138 座橋梁,堪稱是台灣第二大規模的森林鐵路,僅次於阿里山鐵路。在36 年前的1979 年結束營運,共歷時55 年的歲月。

羅東森林鐵道的建置,不論在產業或生活上,都是宜蘭史上一個重大建設。忙碌的蒸氣機頭,肩負著木材運輸和人員交通的重任,終日穿梭在蘭陽平原的聚落間,除了降低農業產銷成本, 改善生活條件之外,她也是種鄉愁,集體的記憶。目送蒸汽火車、在貯木池上的原木嬉戲、周邊居民以檜木為燃料烹飪三餐、貯木池的特殊景觀、追五分車的滋味,都成為羅東居民記憶裡珍貴的回憶。

為了找回羅東森林鐵道的歷史記憶,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邀請國內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老師,收集文史資料,手繪昔日羅東森林鐵道圖畫,彙編《羅東林鐵‧ 蒸情記憶》書籍,一探古往今來,讓大家重拾鐵道的記憶,重新看見珍貴的的文史價值。

本書作者蘇昭旭先生以建立台灣軌道工具書體系為職志,其對鐵道的投入,對鐵道的使命,相信喜歡鐵道的朋友都會被他深深感動,《羅東林鐵‧ 蒸情記憶》一書,蘇老師熱情相挺,不計酬勞,全心投入,收錄近百張珍貴圖片,文史考究,尤其是手繪圖畫,極為珍貴!作者投身鐵道研究多年,首次以羅東森林鐵道為主詳盡紀錄,讓讀者瞭解羅東森林鐵道文史資產,與其不平凡的特色與價值,是值得我們用心珍惜與愛護,並同時見證台灣林業發展軌跡。

精彩回顧: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發表會現場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發表會現場表演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發表會簽名會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發表會現場

新書首賣:

新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首賣

紀念明信片:

紀念明信片

媒體露出:

以下圖表為本活動(羅東林鐵蒸情記憶新書發表會)於各大媒體露出列表,包含goodnews、台灣新生報、漁業廣播電臺、大紀元電子報、臺灣導報、中晨新聞網、中廣新聞網、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青年日報、Ettoday、nownews等媒體。

媒體露出介紹

  • 按讚加入太平山粉絲團
回上一頁
mlout